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活动 | 创业导师付强:志于远行于细,自造血盈利能力才是王道!
10-25 18:30:49 来源:上游新闻

WechatIMG12.jpeg

如何写好商业计划书?什么样的计划书是投资人青睐的?什么样的计划书是创业大赛评委看好的?

创业并不是只凭热情的冲动,而是理性的行为。因此,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不但能够使创业者保持清醒的头脑,更是创业者的创业指南或行动大纲,最重要的是,它会成为创业者吸引资金的“敲门砖”和“通行证”。

10月24日,青年创业导师、华众铭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CEO 付强作客由京东云(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U创产业园主办、上游新闻财富频道协办《大咖面对面》线下交流分享会“云创沙龙第11期·创业问诊·商业计划逻辑梳理及表达”。现场,他为创业者解答商业计划书相关问题。

如何打造优质商业计划书,让你的项目脱颖而出?

付强是国际注册投资师CIIA,会计、基金、证券、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质,国际空运、海运、物流师资质、重庆政府首届供应链管理人才。他不但具有丰富的项目开发与金融投资经验,更熟悉资本交易结构设计及金融产品结构设计。

WechatIMG14.jpeg

在本次活动中,他倾囊相授,将“商业计划书的逻辑梳理”这一话题呈现给在座创业者。

付强在分享会中讲到,什么才是一份商业计划书的真正核心? 一是解决什么问题及痛点 (市场机会)二是项目所提供解决方案的结果优势(提供的服务及产品),最后就是怎么赚钱 (商业模式及逻辑)。

“自造血盈利能力才是王道。”在授课现场,付强不断向学员们输出自己总结出来的“干货”,更是不断抛出干货,为场下学员详细讲解了各种梳理商业计划书的技巧,如何与投资人沟通、等实战经验。

WechatIMG15.jpeg

分享过后的现场指导环节中,几位学员纷纷向付强请教自己在创业项目梳理中遇到的难题,付强则针对学员们的问题一一作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最后,学员们在意犹未尽中结束了本次分享活动。

导师眼里的那些创业“要不得”

活动结束后,付强接受了上游新闻的专访,就创业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

付强作为重庆市为数不多的几位青年导师,不但在自己擅长的商业领域中颇有建树,更是热衷于“授人以渔”,以自己的专业知识背景和商业经验成为重庆市科委、团委等单位的创业活动导师,筛选本地优质项目,为创业者们提出中肯意见。

WechatIMG13.jpeg

在本次采访中,付强就自己多次担任创业活动导师的经历,讲述了在各种创业大赛中——导师眼里的那些创业“要不得”。

在层出不穷的创业大赛中,创业者们需要经过层层筛选,过关斩将,最终赢得导师们的一致认可,才能进入最后的决赛环节,拿到荣誉和奖品。那么,在导师们眼中,哪些人或事“要不得”?

付强坦言,导师们最喜欢的创业者分享,是能够一句话就把自己项目的细分领域和创业项目优势(能用数据量化出)说清楚的创业者。没有东拉西扯,也没有空话大话,这样的创业者一般能够快速获得导师青睐。相反,他认为最“要不得”的表现之一就是“好辩论”的选手。

比如在一次比赛中,一位创业者上来就说感觉自己的项目市场估值超过147个亿。当场有导师质疑这种说法,结果该创业者就开始与导师现场辩论起来。“其实这样的辩论毫无意义。而且从侧面来看,他对于自己的项目叙述找不到重点,而且态度方面会被减分。”付强说道。

除了“好辩论”的创业者,还有一些创业项目的细节“要不得”,比如说想要通过融资实现的盈利设想。很多创业者在创业起步开始就给出了很多盈利设想,仿佛盈利的路子越多就能证明自己的项目越有“钱途”。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对此,付强给出答案:“盈利设想并非越多越好,尤其是想要通过融资来达到盈利目的的设想更是不行,导师和投资人们看中的是优质现金流。真正的现金流,就是主营业务带来的现金流。”

采访最后,付强还分享了关于如何提高创新力的一些心得。他认为,创新不是拍脑袋拍出来,而是“一定次序与规则上的发展与延伸”是在专业上的积累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