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ETC用户激增,产业链上市公司赚惨了
10-25 14:38: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0月24日,交通运输部披露ETC推行进度,全国用户达到1.47亿。交通运输部透露,下一步,将加快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如期优质完成撤站任务。

受此影响,目前银行依然保持高强度推行ETC的态势,政策催化不断,下游供不应求,多家ETC设备上市公司上调三季报预期。

年底用户将达1.8亿

10月24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10月16日,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1.47亿户,完成发行总任务的77.02%。其中,今年全国新增ETC用户6632.44万户,完成新增发行任务的60.2%。

ETC市场快速爆发源于政策推动。今年5月份,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等多个文件,提出到今年底,80%存量机动车安装ETC,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据此测算,截至今年底,ETC用户将达到1.8亿,其中今年新增用户将达到1亿以上。

上调三季报预期

全民ETC的时代,让相关上市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多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将大涨。

民生证券研报显示,万集科技、金溢科技、聚利科技(华铭智能全资子公司)是主要的ETC终端产品供应商,合计占据近80%的市场份额。在芯片领域,博通集成是最主要的供应商,公司具有完整的ETC芯片产品及平台,包括微波收发器、非接触读卡芯片、EMS的商密和国密加密芯片等。

金溢科技10月14日披露,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盈利3.49亿元至4.07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盈利3.04亿元至3.62亿元,同比大增21477.98%至25613.56%。

万集科技15日上修了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盈利1.26亿元至1.3亿元,同比增长888.26%至913.29%;其中,第三季度盈利1.37亿元至1.41亿元,同比增长1038.10%至1071.26%。

博通集成半年报透露,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前三季度的盈利将大幅增长。此前,博通集成董事长张鹏飞预计,今年ETC用户很可能达到2亿。

市场前景广阔

从行业前景角度看,业内人士表示,中长期来看ETC将成为必需品,预计2020年装机为0.8亿套。经过2019年-2020年高速增长后,考虑ETC寿命为3年-5年及每年车辆销售为2000万辆-3000万辆,后续市场将逐步稳定在4000万-5000万套/年左右。

国信证券行业研报表示,考虑到2020年初高速公路ETC通行费优惠政策开始实行,春运时点逐步临近,今年四季度发行量或超预期,有望完成甚至超过1.8亿户的目标用户总量。2020年7月开始,OBU(车载电子标签)也将进入前装选配,推动OBU需求持续增长。此外,在ETC快速普及的背景下,ETC支付的应用场景有望向停车场、路内停车、加油站、汽车美容等汽车消费场景延伸,仅停车场场景市场空间即超过200亿元。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