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甘肃12岁女孩自述被强奸案3嫌犯批捕,家属希望案件后续能公开公正处理
2022-06-03 14:44:35 来源:上游新闻

“临夏12岁残疾女孩自述被三人强奸,报案后未立案”一事近日在网上热传,6月3日中午,当地通报称,5月31日,甘肃临夏市公安局对涉嫌强奸犯罪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6月3日临夏市检察院批准逮捕。6月3日13时许,举报人家属告诉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他们家属掌握的情况与通报内容基本相似。针对此案的后续,他们希望调查组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如果有官员存在违法行为也希望能公平、公正、公开。

▲涉事女孩的残疾证。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5月30日,一封《举报信》在网上传开。举报女生称,她是甘肃省临夏市一名12岁的残疾女孩。她自述:2021年7月30日,她被三名男子强奸。随后,她及家人向当地警方报警,但当地警方未立案。

举报人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2021年8月6日,甘肃省临夏市公安局作出《不予立案通知书》称,经审查认为无犯罪事实发生,决定不予立案。举报人家属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此后他们开始了维权。一个月后的2021年9月3日,临夏市公安局作出《刑事复议决定书》认为,此前的《不予立案通知书》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依据准确、程序合法,决定维持原决定。

▲临夏市公安局一开始不予立案。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2021年11月17日,临夏回族自治州公安局作出的《刑事复核决定书》显示,经审查,认为临夏市公安局的《刑事复议决定书》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决定撤销。

▲临夏州公安局撤销临夏市公安局的《刑事复议决定书》。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举报人家属透露,2022年过完年,办案民警告诉他,警方已立案,三名男子抓了两个,另一名男子不构成犯罪,但罪名不是强奸幼女,而是组织未成年人淫乱罪。

举报信称:2022年4月1日,民警电话告知,案子移交到临夏市检察院,检察院告知刑警队,本案不构成犯罪,决定对嫌疑人不予逮捕,办理了取保。

今年5月30日,涉事女孩在网上发帖,实名公开举报自己遭遇轮奸一事,并称“恳求相关部门领导对本案予以查办”。

2022年5月31日12时,中共临夏州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微信公众号“临夏发布”对该案做了第一次情况通报。通报称,5月30日,针对网上反映“临夏12岁残疾女孩自述被三人强奸,报案后未立案”相关情况,临夏州已经成立联合调查组,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调查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当地官方连续两次发布信息。    图片来源/“临夏发布”微信公众号

6月3日,“临夏发布”微信公众号再次发布消息称,5月31日,甘肃临夏市公安局对涉嫌强奸犯罪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6月3日,临夏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同时,通报还称,甘肃临夏州、市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正在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调查。

举报人家属6月3日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掌握的情况与通报内容基本相似,目前孩子情绪稳定,针对该案后续,他们希望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处理,如果有官员存在违法行为也希望能公平、公正、公开处理。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