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消除隐患于萌芽,四川南充涌现一批接地气儿的警务工作室
06-02 11:06:01 来源:上游新闻

老魏调解室、夫妻警务室、张思德义警队、李二嫂聊天室……这些一个个接地气的名称来自于四川南充警方,他们不仅打击犯罪,更重要的是将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从最基层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南充是开国大将、新中国的首任公安部长罗瑞卿的故乡。罗瑞卿将军一生与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紧密相连,赤胆忠心、为国为民。他的精神鼓舞着代代南充公安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当地采访了解到,南充市顺庆区西城派出所,积极推进派出所工作与社会基层治理深度融合,2019年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朱德元帅和为人民服务光辉典范张思德的故乡仪陇县,度门派出所把弘扬践行“两德”精神作为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开展“做张思德式好民警,创为民好警队”活动。

▲5月28日,四川南充,仪陇公安“张思德义警队”正在社区开展法制宣传工作。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老魏调解室:群众工作是公安工作的最基础

西城派出所位于南充市顺庆区的老城区,派出所辖区面积广,街巷逼仄,楼栋密集,老小区居民多,流动人口多,周边特殊的环境使得社会矛盾纠纷集中,治安情况复杂。

为了使公安工作扎入基层,公安工作与社区基础相融合,助推派出所的基础工作向纵深推进,2017年7月,西城派出所在府苑社区打造新社区警务“老魏调解室”,这里也成为了社区民警魏光工作的“主战场”。

从军15年,从警22年,如今55岁的魏光已是满头华发,他奔波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府苑社区,调解纠纷、安全检查、护校安园、走街串巷,但凡群众需要,他总在第一时间赶到。

“群众工作是公安工作的最基础,离开了群众没法开展工作。”5月27日,“老魏调解室”的社区民警魏光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社区工作涉及很多群众工作,比如实有人口的采集、录入,邻里的矛盾纠纷调解等细小平凡的事儿。

“社区工作看似不起眼,但对于稳定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魏光称,社区民警需要在发现矛盾时快速将矛盾化解到最小,给社区居民营造一个和谐安定的生活环境。“邻里纠纷常常是因为很小很小的问题而产生的矛盾,但是如果不化解容易使矛盾激化,引起更大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平常没出警的时候,我就到社区去,方便居民可以随时找到我。”魏光认为,作为社区民警需要融入到社区去,走千家户进万家门,和群众打成一片,了解辖区的社情民意。

老魏调解室的成立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其中矛盾纠纷共调解处理了36起,有效化解34起,化解率达到95%,同比去年化解矛盾能力大大提升。除此之外,民警联合社区干部对社区进行行业场所、小区、楼栋、院落、消防、用电等执法,自“老魏调解室”成立以来,排除安全隐患16起,进行消防演练70余次,散放宣传单10万余张。

如今,“老魏调解室”已成为西城派出所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张名片,“老魏”这个亲切的称呼已在社区居民中传播开来。

▲5月28日,四川南充,顺庆区西城派出所“夫妻”警务室。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夫妻”警务室:“编外辅警”妻子助丈夫开展社区工作

西城派出所辖的小西街社区位于顺庆老城区,街道狭窄且房屋老旧;常住人口达到近万人,居民经济生活条件相对较差,矛盾纠纷多,治安状况也相当复杂。

小西街社区民警陈守洪和妻子蒋香兰所在的警务室有一个响亮的名称:“夫妻”警务室。

“我相当于是派出所的‘编外辅警’。”蒋香兰这样形容自己的身份。

蒋香兰介绍,到警务室那会儿,她正好退休,因为孩子在外地上班,丈夫每天早出晚归,自己的生活多少有些无聊。“当时是提前退休的,反正没有啥事,就跟着他在警务室,给他倒倒水、翻翻资料、搞搞卫生。”

蒋香兰说,多年以来,丈夫的工作一直都很繁忙,“说实话,对家里,他基本没有时间照顾。我不怪他,这份工作就是这样,我唯一担心的就是他只顾工作,不顾自己的身体。”

2018年10月,社区警务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因为点多量大且很多住户平时白天上班,采集工作只有在夜间或周末进行。“我跟着他一路去,帮助他早点弄完,早点回家。”几年来,蒋香兰记不清陪陈守洪登门入户多少次。夜间登记时,蒋香兰就帮忙照电筒、敲门,夏天给提水杯、扇扇子。“我不觉得苦,不觉得累,能支持老陈工作就欣慰。”

“白天很多人都在上班,只有晚上下班或周末才会有人,所以他下班后就抽晚上的时间过去敲门登记。”蒋香兰说,尽管丈夫穿着警服,还是会遇到不少阻力,“有些人就是不开门,不配合,要说很久好话才行。”

“有几次我都着急忍不住抱怨了。他50多岁的人了,也是老哥哥了,现在为了工作大晚上还要看人脸色。”蒋香兰说,但很快她又想,“作为家属,就是要给他做好后勤保障,让他得到认可”。这也成为她到警务室帮助丈夫的最主要的原因。

有了蒋香兰的辅助,陈守洪的工作进展得更加顺利。陈守洪回忆:“在入户登记时,一位独自在家的孕妇担心是骗子而不敢开门,然后她听见外面敲门的是女人的声音才放松了警惕。”

在调解邻里纠纷上,蒋香兰也能助老陈一臂之力。史家巷一住户婆媳不和经常争吵,有次婆媳俩又因家庭琐事发生纠纷,闹到了警务室,老陈对双方进行调解,纠纷当时平息了。但坐在一旁的蒋香兰发现婆媳俩并没有尽释前嫌,她就抽空分别找到婆媳俩,交流了解,苦心相劝。对婆婆说要包容、要慈爱;对媳妇说要尊重,要理解。又专门把一家人请到警务室,面对面调和,婆媳俩终于和好如初。

陈守洪称自己对妻子十分愧疚,“我负责的辖区11000多人,平时工作十分忙碌,家里一直都是妻子在照顾,除此之外她还要协助我工作,我确实很感谢她,也很愧对于她” 。

“有时候有种说不出的委屈,但都是为了支持他工作。”蒋香兰说起自己唯一的怨言便是希望陈守洪多加注意休息,“之前年轻的时候经常深更半夜加班,也没有节假日,他现在年纪大了,我希望他多注意自己的身体。”

三年来,蒋香兰已经养成了固定的作息:早上丈夫先行出门上班,她在收拾完家务后,再到社区的警务室,整理资料,打扫卫生;有人来咨询政策,她便帮丈夫接待,也帮忙进行回答;有纠纷发生,她就随丈夫一起上门调解;甚至还曾跟着丈夫一起去外地扶贫。

而在丈夫陈守洪心里,爱人的帮助确实为他减轻了工作压力,也让不少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她确实能够在很多方面让工作更好做”。但同时,他也更加觉得愧疚,“社区一万多人,日常任务非常多,家里的事情全是她一个人在照顾,现在反倒还来帮我。”

“几十年夫妻,很感谢她。”陈守洪说,他和爱人是同一个地方的人,当年经人介绍认识,那时自己从武警战士到干部,在恋爱结婚的前后10年基本都处于两地分居的状态。再到后来转业来到公安,又基本是早出晚归状态,对孩子和爱人的陪伴都很少,“几十年来,没吃好穿好,更没耍好,她还那么支持我”。

▲5月28日,四川南充,仪陇县公安局度门派出所民警在街头巡逻。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度门派出所:传承“两德”精神,践行“枫桥经验”

“元帅出仪陇,旌旗满大千。”

仪陇,是朱德元帅和为人民服务光辉典范张思德的故乡。红土孕育成长的度门派出所成立于2013年,树立“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枫桥经验”理念,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枫桥经验”开度门之花、结德乡之果。

度门派出所所长伍魁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度门派出所主创“张思德平安联盟”战队,将电力、供水、燃气、社区(村)、物业、快递等单位公司纳为联盟成员,吸收成员单位职工为义警,组建6支78人的“张思德义警队”。

义警队组建后,全面落实岗前培训、规范执勤、积分奖励,参与交通执勤、夜间巡防、法制宣传、线索收集等工作,成功配合处置警情276起,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人。辖区警情连续三年下降,群众治安安全感由92%上升到99.5%。

在公众的传统印象中,打击犯罪是警方的天职,度门派出所思考的是如何化解矛盾于萌芽状态。

度门派出所打造“李二嫂聊天室”名片,纠纷化解于萌芽。坚持警政协力、事中联调。充分利用社区干部李素珍擅调纠纷能力,搭建“李二嫂聊天室”,采用模拟违法成本计算警示法、亲友联动疏导法、换位思考体验法等方法,与派出所纠纷调解室联动互动,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近五年来,兰家坝社区未出现一起信访积案、涉警纠纷、集访非访事件。度门派出所同时在辖区21个村居全部实施“1警力+1警务助理+1调解小组”运行模式,调解小组以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三老”和驻所律师、驻地法官“两驻”为主力、专兼结合组成,通过预警评估、分级调处、跟踪回访等机制,“分色分级”矛盾类型,自愿随机选择调解小组联动化解,有效做到了发生即调解、调解即解决、“矛盾不上交”。

伍魁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度门派出所以党员民警为骨干,成立“度门愿警”,利用空余时间践行公益、帮助他人。每周二深入工业园区开展入企问诊,七年来,一次也未曾中断,成功帮助企业解决热难点问题136个;每月15日深入辖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扶弱助残活动;两年来风雨无阻,倾情转化两名问题少年步入正轨,先后为16名残疾人学生寻求社会资助8万余元,协助辅导、心理疏导特殊学生30余人。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陈芷萱 四川南充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