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探寻生动故事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实施成果采访团走进重庆
05-19 09:24: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16日至22日,由中宣部组织的第三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实施成果采访团走进重庆。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等10多家媒体的记者,将深入北碚区、渝中区、大渡口区、巴南区等地,探寻重庆人民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故事。

GetAttachment.jpg

△《人权概论》课堂。

16日下午,采访团来到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在校园图书馆前方的《世界人权宣言》雕塑周围,许多身着学士服的毕业生们正在合影留念。这尊著名的雕像,已成为了西南政法大学校区里的一处标志性建筑物,学生们都把面前这片广场称为“人权广场”。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张永和介绍说,《世界人权宣言》雕塑是为了纪念1948年12月10日第三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该雕塑也是人权文化名片,学生毕业留念打卡地。每年“世界人权日”等重要纪念日,学校还将在《世界人权宣言》雕塑周围举办相关活动。

此时,教学楼里正有一堂《人权概论》课。“国家制定的三期人权行动计划有何不同?后一期行动计划在前一期行动计划上有何发展?”授课老师在提出问题后,同学们争相举手作答。

“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及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并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对待。”走进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1948年《世界人权宣言》第1条的语句。

GetAttachment (1).jpg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

人权研究院副院长孟庆涛介绍说,人权研究院成立于2012年,2014年入选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人权研究院为深化人权教育,也为响应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近年来逐步开展起各种形式的人权教育与培训,其中,“纳尔逊·曼德拉世界人权模拟法庭大赛”就是一个典型项目。这是由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和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共同举办的大赛,被称为人权的“奥林匹克竞赛”。人权研究院师生前后三次参加“纳尔逊·曼德拉世界人权模拟法庭大赛”,获得亚太赛区前十名并晋级全球总决赛,2019年打败哈佛、耶鲁、剑桥等国际知名大学,获全球最佳文书三等奖,树立了该校在“世界人权模拟法庭大赛”的口碑和形象。

GetAttachment (2).jpg

△模拟国际法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