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湖南烟花厂爆炸7死13伤,官方两次通报差距大是否瞒报正调查
12-05 09:39:22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4日23:30,长沙市政府官方微信公号“长沙发布”消息,12月4日上午7:50左右,长沙浏阳市澄潭江镇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因违法生产烟花爆竹,造成一车间发生爆炸事故。经核查,目前事故共造成7人死亡、13人受伤。

上述通报称,该公司负责人及出资方已被公安机关控制,事故现场封闭,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有序清理现场,防止事故扩大。伤员得到全面救治,伤情稳定。事故调查组已成立,依法开展事故调查,将严肃问责追责。同时,举一反三,对全省烟花爆竹企业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

事故发生后,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分别作出批示,省分管领导,长沙市、浏阳市领导在事故现场指挥事故处理,事故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1.jpg

▲官方相隔12小时的两个新闻发布数据存在巨大差距。截图来自网络。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发现,在此前的4日中午,浏阳市政府通过“掌上浏阳”第一次对上述事件进行了通报,不过浏阳市政府通报的事故伤亡人数为1人死亡1人受伤,周边部分村民房屋窗户受损。该通报落款为澄潭江镇人民政府。目前该通报链接已经无法打开,提示”系统升级维护中“。

4日晚间,浏阳市外宣办相关负责人向上游新闻记者透露,澄潭江镇人民政府是否存在瞒报的情况正在调查中。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对于浏阳官方为何在首次通报为1死1伤后没有及时更新事故死伤人数,浏阳官方人士表示:一是由于现场比较混乱且引发周边山火,核实人员难度较大,企业在情况不清时就上报1死1伤数字到澄潭江镇政府,澄潭江镇政府按照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要求报告了浏阳市政府办,并通过浏阳市融媒体中心对外发布情况通报;二是湖南省市相关负责同志到达现场后,先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应急救援和爆炸现场处置上,以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同时根据现场情况要求对死伤人员进行全面核实清点;三是事故死伤人员核查工作本身具有复杂性。

2.jpg

▲爆炸现场截图。图片来自网络。

该人士介绍,现场不能大规模机械作业,下午4点左右消防官兵才找到最后2名失踪人员,经浏阳市官方派人逐一进行核对,确定为7人死亡13人受伤,爆炸引发的周边山火已扑灭。

浏阳市号称“中国花炮之乡”,承接过国内外各种庆典烟花燃放,长沙橘子洲焰火均采用浏阳烟花。目前浏阳拥有花炮企业557家,吸纳就业人口30多万人,其中年产值过亿的2家,年产值上亿元的达到26家,浏阳花炮9大类5000个品种,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占全国总量的60%。2018年全市花炮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246.4亿元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肖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