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知识产权与金融如何融合?重庆市举办金融机构质押融资培训会
12-05 09:14: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4日,为进一步推动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深度融合,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全市金融机构质押融资培训会在创世纪宾馆举行。据悉,此次会议由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重庆银保监局共同主办。此次培养会既是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践举措,也是运用知识产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据了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科技型企业敲开银行信贷大门的“敲门砖”。因此,本次培训会邀请了专家围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及质押登记流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案例、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知识产权质押评估等内容进行讲解。

借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以帮助科技型企业拥有获取外部资金支持的能力。市知识产权局方面透露,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建立完善知识产权金融的政策环境和良好生态。

首先,推动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体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存在的“估值难”“交易难”“处置难”等现实问题,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包”。继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便利化改革,将质押登记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

其次,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和机构培育。一方面依托现有的科技要素交易中心、商标交易中心等交易服务平台,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形成聚集交易主体、扩大交易数量的良性机制。另一方面,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全链条,培育引进一批专业度高的担保、保险和评估机构,推动知识产权投融资、知识产权交易许可、专利保险等新业态发展,实现高效的质物处置。鼓励银行机构尝试开展业务,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银行参与面。

最后,加强质押融资宣传培训。分层次、分类别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强化政策解读、产品推介、交流对接,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在运营平台、银行、担保、评估、保险、企业等机构中的影响力和知晓度,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和政策宣传到位。常态化组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搭建银行金融机构与企业交流对接的平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