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游评论:防止校园网贷悲剧,需培养理性节制的消费观
09-04 10:18:22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南京23岁大学毕业生跳楼自杀,次日网贷公司还来电催债》报道显示,8月31日,南京某大学毕业生小徐坠楼身亡。小徐为还贷款曾向同学借钱,家人也曾为其偿还了近10万元贷款。小徐自杀第二天,家属还接到网贷公司的催债电话。

近年来,因大学生网贷、裸贷产生的校园悲剧屡见不鲜。尽管国家出台相应政策,加强校园贷管理,但一些无良网贷公司依然将目标瞄准了涉世未深的大学生。纵观频繁发生的网贷事件,无良网贷公司要打,大学生消费观念也需拨乱反正。

2017年,教育部曾联合有关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未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进校园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公安机关也加大了对涉及学生贷款诈骗案件的打击力度。

如何杜绝此类贷款继续祸乱校园?这就需要金融监管部门、教育部门对校园信贷给予明确定位,对非法网贷平台不审核便贷款还收取高额利息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同时,还要追究以暴力、软暴力放贷的非法行为,从源头上扼制校园贷。

但是,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等各类贷款名目,仍在大学校园层出不穷。为何?因为有市场,有需求。一方面,大学生即将步入社会,在求职、培训、创业、生活等方面有强烈需求,客观上需要为数不少的钱,有贷款需求;主观上,他们涉世不深,社会经验不足,对自己赚钱还贷能力认识不够,加上自控力差,很容易在冲动情绪下签下贷款单子。所以,无良贷款公司偏爱大学生群体,也就不难理解了。

除了加大打击非法贷款公司的力度之外,大学生也要加强自省,节制自身透支欲望,学会洁身自好。正所谓,贫穷不可怕,无限透支的欲望才可怕。

支付宝花呗发布《2017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显示,中国近1.7亿90后中,超过4500万人开通了花呗,平均每4个90后就有1个人在用花呗进行信用消费,欠债率是其收入的18倍以上。

在欲望的趋使下,在正规网贷平台无法透支后,不少年轻人选择了网贷金融公司,拆东墙补西墙,直至欠款雪球越滚越大,无力承受。曾有媒体形容,网贷正在摧毁年轻一代。

笔者曾与多名有过网贷经历的大学生交谈过,他们选择网贷,很多时候是满足自身的虚荣心、攀比心,进行超前消费超标准消费。在欲望面前,仅有的生活费已无法满足高消费需求。“花钱一时爽,还钱下地狱”,被称为网贷大学生的真实写照。

所以,在打击无良网贷公司的同时,包括学校、家长在内的社会各界,还要注重对大学生正确消费观的培养,拨乱反正、杜绝奢靡、量力而行,让其意识到美好生活需要靠自己双手创造。

上游新闻 时婷婷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