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往事|建国后中国生产的第一批汽车,过去每两辆就有一辆是它
07-13 09:18:35 来源:祖国杂志社

1956年7月13日,从一汽总装配线上开出了第一批“解放”牌汽车,“解放”牌汽车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bd315c6034a85edfe416c0717873f125dc5475f3.jpeg

我国生产的第一批“解放”牌汽车下线

1950年,毛泽东访问苏联期间,中苏双方商定由苏联援助中国建设第一个载重汽车厂。经过精心筹划,中央财经委员会批准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吉林省长春市兴建。

1953年6月,毛泽东签发《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7月,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市西南的孟家屯附近举行奠基典礼,毛泽东题词“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

一汽的建设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全国各地为一汽输送了大批干部和技术工人。

060828381f30e924e637388f782f96001c95f7af.jpeg

1956年7月13日,第一批解放牌汽车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

“解放”汽车试制成功当天,装配工人给新装成的汽车加完水和油以后,司机立刻跳进驾驶室。接着,在一阵阵“滴滴”的喇叭声中,又高又大的深绿色载重汽车就开出了总装配线。汽车在人们狂热的掌声中开到了调整间。这时,工厂的设计部门和工艺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立即赶上去,抱着车头,倾听发动机的转动声。当发动机转动声渐渐停止的时候,人群中随着又引起了胜利的欢笑。

3bf33a87e950352a4cd8bac6606403f4b3118b75.jpeg

长春市各界群众与驾驶第一批国产“解放”牌汽车的司机握手祝贺。

这是一个改变中国汽车工业历史的日子,由中国人自己制造的第一辆汽车”CA10”型解放牌卡车缓缓驶下了装配线,C指的是中国,也是长春的首字母,A代表第一的含义。

提到“解放”名字的由来,时任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许宪志回忆说:“当时这个名称,我们厂是没有权定的。厂里领导请示了中央,毛主席决定,国家刚解放不久,再加上我们的军队叫解放军,就把它定为解放,以后我们的车子就叫解放。后来厂里选出来毛主席书法作品里的“解放”两个字,把它用特种的模子压出来做了解放牌汽车的牌子。

f603918fa0ec08fa309b86b66ec9c56b55fbda32.jpeg

“浮雕式”解放LOGO屹立于车首

为了制造中国自己生产的汽车,苏联为中国提供了全套的产品设计和图纸资料,并派遣一批有经验的专家来厂指导。帮助建厂的苏联总专家希格乔夫和总工艺专家卡切科夫在厂长的陪同下,揭开了车头上的发动机罩,仔细地检查了发动机和各个部件。希格乔夫总专家说,这种新型汽车的优良性能,首先是由它的发动机的性能决定的。发动机经过检验和运转,它的质量良好、各种零件、合件和总成也都经过了严格的检查。因此现在试制出来的汽车是符合设计要求的。

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的这种新型的“解放”牌汽车,是一种通用性的中级载重汽车,载重量是4吨。车上装有九十匹马力六个汽缸的汽油发动机。最大车速每小时六十五公里,满载时的经济时速是三十公里到三十五公里。这种汽车比较适合于我国目前的道路和桥梁的负荷条件,如果在平坦的道路上行驶,它还能牵引一个到两个拖车,增加载重量一倍左右。这种汽车的结构坚固耐用,并且便于维护和保养。

“解放”牌汽车是以苏联生产的吉斯150型汽车为范本,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改进部分结构而设计和制造出来的。这种汽车还可以根据需要改装成适合各种特殊用途的变型汽车,如公共汽车、工程汽车、倾卸汽车、起重汽车等等。

ca1349540923dd547901d9c8e12e4bd89d8248c9.jpeg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的第一批国产解放牌载货汽车出厂

第一批下线的“解放”牌汽车,还参加了1956年的国庆阅兵式。“解放”牌汽车的问世,改变了中国城乡交通和公路运输的落后面貌,成为城乡交通和公路运输的主力军。

解放牌汽车结构坚固,使用寿命长。可是从1956年7月13日开始,老型解放车一生产就是30年,体现出我国汽车产品结构单一的状态。过去,奔驰在华夏大地上的中国汽车,每两辆就有一辆是解放牌。

上世纪50年代,“解放”曾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职工的骄傲!可是渐渐它“老了”,1980年,长春市郊的荒地里,上万辆滞销的“解放”排成长龙。1986年9月29日,第1281502辆“解放”车,开下了总装配线,生产了32年的“老解放”最终停产了。年底,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研制成功141新型车,终于打破了“三十年一贯制”的局面。新“解放”在市场上站住脚了!1987年9月,在国家评比中,新“解放”141被评为一等品;在国际招标中,它又连中三元。长春一汽这个老企业,又进入了产品系列开发阶段。

“一汽”的变化正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缩影。经过十多年的改革,我国的汽车工业已经形成新型的管理体制,产品结构日趋合理,更新换代日益加快,中国汽车开始大批量打入国际市场,汽车工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