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往事|柏林危机:二战后第一次美苏冷战高潮
06-18 08:20:06 来源:77是只肥肥兔

随着美苏冷战的开始和加深,美国及追随其后的英国,和苏联在德国问题上的矛盾日益发展。作为冷战的产物,德国被一分为二已在所难免。第一次柏林危机就是是战后美、英、法、苏四国在对德政策上出现分歧而导致的一场政治危机。

34fae6cd7b899e5123a51887cd79ca34c9950d5a.jpeg

1948年2月6日,召开了美、英、法、比、荷、卢六国伦敦外长会议,提出了一个分裂德国的“伦敦建议”。“伦敦建议”公布后不久,美英法宣布在西占区实行单方面的货币改革,这正是分裂德国的第一个重大实际的步骤。

2f738bd4b31c87016085286ab7a18d280608ff75.jpeg

对于西方背着苏联搞币制改革,苏联军管当局于6月19日提出抗议,谴责美英法三国,推行“肢解德国”的政策。随后苏占区也实行币制改革,并且在6月24日封锁柏林,全面切断了西占区与柏林的水陆交通和货运。

这就出现了我们所称的第一次“柏林危机”。国际局势顿时紧张起来,形成了战后第一次美苏冷战高潮。

b03533fa828ba61eb9aa0357ceea840d314e5963.jpeg

不过苏联在具体做法上留有余地,仍然保持了从西德通往柏林的三条走廊的畅通。

美国当局认为苏联实行封锁柏林是为了阻止西德国家的建立,但他们却企图用冲破封锁来显示分裂德国的决心,6月29日,美国开始实行大空运。

同时美英法对苏战区所缺少的钢、焦煤、电力等实行反封锁。尽管美国已经摸透苏联不会轻易挑起战争,但仍然渲染大战将临利用“柏林危机”所造成的紧张局势,加快分裂德国的步伐。

71cf3bc79f3df8dcebb05fef5dcf618c46102820.jpeg

1949年6月23日,西占区通过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根本法》(《波恩宪法》),8月14日,西占区举行了联邦议院选举,9月15日,组成了以阿登纳为总理的联邦政府,9月20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宣告成立,首都设在波恩。

10月7日,在苏占区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式成立,由威廉皮克出任总统。德国分裂的局面终于出现了。

730e0cf3d7ca7bcbffed58b62ed77864f424a8ff.jpeg

“柏林危机”促进了两个德国的分裂;使欧洲的分裂状态凝固了下来,苏联与西方、东欧与西欧之间的冷战态势更为加强,“冷战”已成为不可逆的历史潮流。从此在德国的土地上出现了两个德国,对战后欧洲和整个国际局势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