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八国联军攻进京城时,只有这支军队拼死抵抗,因太彪悍连清朝都怕
05-25 08:27:53 来源:历史春秋网

1900年8月14日,京师外城破,侵略者鱼涌而入,很快就让京城陷入一片混乱。霎时间,数万京师守备军乱作一团,百姓们或躲进家中,或携妻带儿往还未失陷的城区奔跑,毫无一幅京城该有的秩序可言。就在这时,一支军队往乱军和百姓逃命的相反方向直奔而去。观他们的军备,可以看出这是晚清时代少有的精锐;而从他们的外观,却可以判断出他们不久前才经历过一番血战。

图片

不久后,枪炮声与喊杀声再次响起,这支京城中最后的精锐向进城的八国联军发起了猛烈的反击。他们虽势单力薄,却自信满满,因为在前一天,他们才刚刚在外城粉碎了俄军主力的进攻,若不是美英两军在广渠门绕过了他们的侧翼,使他们腹背受敌,估计他们此时还能将侵略者阻挡在外城。

这支军队,便是来自西北地区精悍的甘军。

图片

甘军成立的背景,其实可以推回到19世纪70年代。自两次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运动之后,清军在沙场上的不堪表现暴露出了八旗军队战斗力的低下,各种地方军事力量和西式新军也由此陆续登上历史舞台。起先,便是较为著名湘军与淮军。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湘淮两军日渐腐败,而此时,我们后来熟知的新军也尚未成熟。在这段时间里,清政府所依赖的主要精锐力量,其实是荣禄统帅的“武卫军”。而董福祥所率领的西北地方军——甘军,就是其中最独具特色的一支力量。

为左公前锋,舍我其谁?

1869年,左宗棠率军进入西北,镇压当地反清起义,招抚了董福祥领导的当地流民武装,改编为董字三营,甘军就此诞生。在左宗棠麾下,董福祥率领的甘军作战勇敢、战功赫赫,而他本人也因为胆略远高一般清军将领,深受左公器重。由于董福祥名声渐赫,因而越来越多的西北当地武装都慕名来投,很快就让甘军成为了西北地区一支重要的武装力量。

图片

董福祥

1875年,甘军跟随左宗棠进入新疆反击阿古柏侵略势力。面对新疆漫天风沙的恶劣天气,西北本地出身的甘军丝毫不惧。作为收复新疆的先锋军,甘军先是大破天山木里河、古牧地等地的敌军,随后收复乌鲁木齐,攻下克玛纳斯城,取得对抗阿古柏武装的首战大捷。

两年后,左宗棠采用“分进合击”的战略,令诸军兵分三路向南疆进发。其中,董福祥的甘军翻越天山后,急行军120多里直取达坂城。随后马不停蹄地向托克逊城进发,俘虏敌军两万余人。一个月后,阿古柏被部下叛乱杀死,侵略军渐因群龙无首而溃退。而在清军追歼南疆残敌时,甘军又任先锋,夺回克喀喇沙尔、库车、阿克苏、乌什等地。接着又不知疲倦一般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收复喀什噶尔、英吉沙、叶尔羌以及和阗四城,彻底清除了侵略者。自此,南北疆成功收复。

图片

左宗棠收复新疆图

阿古柏势力终于被驱散,但沙俄却依旧贼心不死,对我国西北地区虎视眈眈。因此,甘军主动承担起西北地区的守卫重任。也正是在这段时间,由于入疆作战的湘军渐不堪支,于是在左宗棠的主张下,西北新募的壮丁均补充入董福祥的甘军。而随着董福祥的甘军越来越强大,湘军则在清末暂时退出了历史的舞台,董福祥亦随之成为了南疆地区名正言顺的军事统帅,率领着精悍的西北甘军与沙俄分庭抗礼,有力地维护了我国当时在新疆地区的主权。这一守,就是19年。

为武卫后军,誓守京城!

甲午战争后,随着湘军、淮军因腐败严重而实在不堪重用,清政府见新军尚未成建制,因而急于寻找一支武装力量填补军力空虚。在这种情况下,战功显赫的甘军便被抽离西北,前往京畿承担戍卫重任。1898年,军机大臣荣禄建立武卫军,而甘军则编入了武卫军的后军,此事也体现出清政府对其百般器重。

图片

瓜尔佳·荣禄

当时,正是中国与帝国主义侵略者矛盾最为紧张之时。在华北地区,义和团运动应运而生,“扶清灭洋”的爱国口号唱遍了北方大地,让侵略者如坐针毡。不久之后,八国联军就借着镇压义和团的名义,趁机对中国发动了侵略战争。

8月4日,联军约2万人向北京进发,总司令为德国元帅瓦德西。具体的行军序列是:先头部队分三路前进,日军为左翼,英军为右翼,美防备军为中路,别的国家随后。然而,面对来势汹汹的侵略者,以慈禧为首的清政府全无防御部署,指挥混乱,没有战争动员、没有作战计划、没有后勤保障、没有预备部队。尽管京城内兵力达十万之众,实则却群龙无首。

图片

不过,就在联军兵临城下时,董福祥的武卫后军25个营及时进驻外城的广渠门、朝阳门和东直门。他们严阵以待,脸上露出的神情丝毫没有一丝畏惧。毫无疑问,这里将会上演一场大战!

8月13日,战斗打响了。俄军率先炮击东直门,并趁势冲入了城内。董福祥率领甘军在东直门设伏,从内城城墙用火炮轰击冲锋的俄军,将俄军击退。而后,甘军乘胜追击,将俄军赶出城外,又再次击退了俄军主力。在朝阳门,清军与日军发生了激烈的炮战。董福祥亲临指挥,高举战刀呼喊“退者立斩”,与日军对峙到天黑,直至日军用敢死队炸开城门,甘军仍与其顽强对抗。在广渠门,清军同样也与英军发生激烈交战。然而美国军队趁双方交战时,派兵攀上城墙,攻击甘军的侧翼,使甘军损失惨重,广渠门由此不幸失守。

图片

8月14日,在联军炮火的猛烈攻击下,外城失守,于是战斗由外城的攻守转移至对内城的争夺。此时,参加抵抗的大部分清军顿作鸟兽散,京城内外的神机营、虎神营和各地勤王之师“约六、七万人,皆已散灭无踪”,只剩下董福祥的甘军还守在自己的战斗位置上。而这,则是我们开头提到的那一幕。

然而,甘军毕竟实力有限,凭一己之力难以抵挡联军的轮番冲击。不久后,内城失陷,北京被攻破已是不争的事实。最终,无奈的董福祥只得先率领残部护卫慈禧太后及光绪皇帝从西直门逃离了京城。

后来,在议和过程中,列强咬牙切齿地要求清政府将董福祥处死,然而忌惮于董的甘军,清政府不敢对其下手,仅将其革职处理。不久后,甘军随着董福祥的下台而被清政府瓦解,走向了终结。而其先前在西北的地位,则被河州马家军所取代。董福祥本人,亦于1908年病死于甘肃金积堡,一代悍将就此陨落。

图片

无疑,董福祥及其率领的甘军是一支极为彪悍的军队,他们对于清末这个时代的国防有着重大的意义。甘军在收复新疆中的勇猛之举,以及其力抗八国联军的壮举,无不体现了其铁骨铮铮的爱国情怀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尽管最后,他们还是由于时代所限而走向衰落,但我们会永远铭记董福祥和他的甘军,铭记他们为了捍卫我们的国家而做出的贡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