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中国至今下落不明的旷世珍宝,传国玉玺仅排第四
03-03 08:47:15 来源:小喃史记

我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史书记下了无数珍奇瑰宝,如今却下落不明。

其中又以这十件最为遗憾——

十.北京人头骨

1929年,考古学家在北京周口店发现了60万年前的猿人头盖骨,定名北京猿人,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陈浩老师发表在《科学大观园》上的文章指出:1941年,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离开北京后神秘失踪,成为世界级的文物疑案。

九.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的一部分。

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兽首铜像开始流失海外。

目前,铜像中已有8个回归中国,但蛇首、鸡首、狗首、羊首依然下落不明。

八.《永乐大典》正本

《永乐大典》是一部编撰于明朝永乐年间的旷世大典,约3.7亿字。

这些浩如烟海的文字价值极高,《不列颠百科全书》称:《永乐大典》是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

可惜原本已经遗失。顾炎武《日知录》记载:以为全部皆佚,盖传闻不确之说。

七.《兰亭序》原本

《兰亭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水平奇高。

王羲之自己都感叹:此神助耳,何吾能力致。

可惜原本被李世民拿去陪葬了,从此不见天日。

《隋唐嘉话》记载:帝崩,中书令褚遂良奏:《兰亭》,先帝所重,不可留。遂秘于昭陵。

六.华佗《青囊书》

《青囊书》为外科圣手华佗狱中整理的一生心得。

《三国演义》记载此书被华佗赠予狱卒,又被狱卒妻子焚毁,但仅余一两页,也为今人带来了动物阉割手术和五禽戏,可见其价值——

《青囊书》不曾传于世,所传者止阉鸡猪等小法,乃烧剩一两叶中所载也。

五.秦始皇十二金人

十二金人,指秦始皇尽收天下之兵所铸成之十二个铜人像。

如《过秦论》云:收天下之兵,聚之咸阳,销锋镝,铸以为金人十二。

后来被董卓拆了,《三国志》载董卓:悉椎破铜人、钟虡,及坏五铢钱。更铸为小钱,大五分,无文章,肉好无轮郭,不磨鑢。

四.传国玉玺

传国玉玺,是我国历代正统皇帝的证凭。

《录异记》云:始皇一统,琢为受命之玺,李斯小篆其文,历世传之。

可惜遗失于五代十国年间。

《宋史》记载:秦制,天子有六玺,又有传国玺,历代因之。五代乱离,或多亡失。

三.皇帝外经

众所周知,《黄帝内经》为中医鼻祖,《外经》与之齐名,价值不可估量。

《汉书》谈到当时医书时提及:黄帝内经十八卷,外经三十七卷。

但如今的《黄帝外经》却是明人续写的。

二.《连山易》《归藏易》

周易八卦,为我国神秘学文化之源。

但其实,周易只是易经之一,另有《连山易》和《归藏易》与之其名,统称三易。

《周礼》云:太卜掌三易之法,一曰连山易,二曰归藏,三曰周易。

可惜前二者已经失传,今人不得见了。

一.九鼎

夏朝初年,大禹划分天下为九州,以九鼎代表之,因此可以说九鼎就是华夏文明的象征。

但周显王时,九鼎没于泗水下,自此遗失。

《史记》:周德衰,宋之社亡,鼎乃沦没,伏而不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