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库畅聊|数字生活年终盘点系列之:暴涨暴跌的比特币成了割韭菜利器!
12-26 18:55:21 来源:上游新闻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2021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在后疫情时代,数字生活前所未有的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是成为当下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角。       

比特币价格一度接近7万美元。与去年300%的涨幅相比,比特币近70%的涨幅可能显得并不多,但是在这区间比特币上演着各种过山车行情,一路暴涨暴跌收割无数财富,加之国家对挖矿采取了严格管控,让 人们感受到了比特币大起大落背后的风险。   

src=http___img.jj20.com_up_allimg_4k_s_01_21092411405034C-0-lp.jpg&refer=http___img.jj20.jpg

那么,作为虚拟货币的代表,比特币在2022年会有如何的变化?是否还会成为资本炒作的工具?

比特币暴涨的推手——马斯克

 今年1月,作为全球最大加密货币比特币逆势而上,而在此前的十几年的历史记录中,1月份通常不会看涨。但1月的第一周,比特币价格飙升了42.6%,达到41357美元,这不仅创下了历史新高,而且比2017年12月创下的19800美元的纪录高出了两倍多。

比特币在今年一月份开始暴涨,除了资本的大幅度入局外,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功不可没。马斯克此前曾宣布,他拥有“零加密货币”,但是随着1月,马斯克悄悄在他的推特简历中添加了比特币的标签,从而吸引了人们的注意,推动了比特币暴涨。

随后,特斯拉透露,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中,它已经购入了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更重要的是,比特币将被接受成为电动汽车的支付方式。

BTC(比特币)首次突破5万美元大关,比特币的市值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

就在比特币突飞猛进之时,今年4月比特币开始出现巨幅震荡。从最高64000美元的高点跌破50000美元。而此时,特斯拉却透露,它已经卖出了此时价值15亿美元的比特币。

随后在 5 月 12 日晚的一份声明中,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表声明宣布:“特斯拉已暂停使用比特币购买汽车,我们担心比特币开采和交易中化石燃料的使用迅速增加,尤其是煤炭,其排放量是所有燃料中最严重的。”

终于,特斯拉掉头使比特币崩溃,当天比特币眨眼间下跌了 7000 美元,下跌幅度达到16% 。但第二天早上,他写道:“为了澄清猜测,特斯拉没有出售任何比特币。”

不难看出,作为科技领域的大佬马斯克,对市场的判断非常“精准”,并且对市场情绪的操控堪称精妙。

最终,比特币在 2021 年第二季度下跌了40.36%,这是自 2018 年以来的最大的三个月跌幅。

监管与炒作并起 比特币暴跌又暴涨

比特币在进入下半年后,依然跌跌不休。市场悲观情绪下,仍然进一步跌破3万美元。   

今年7月,国内对挖矿采取禁止措施,随着矿场集体关闭,比特币区块链的总计算能力急剧下降。此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再次推迟了是否批准比特币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决定,以防止金融机构投资于这种资产类别。使得市场市场对比特币持续悲观。

不过,再这样的一片悲观声中,有一个里程碑事件发生。萨尔瓦多于9月宣布比特币成为法定货币,使其与美元同时成为该国的法定货币。该国的每个成年人都获得了30 美元的比特币奖励,他们可以通过政府的官方 Chivo 钱包领取。          

市场在这种情绪下,慢慢复苏,尤其是10月份时比特币传统强势期,资本各种入局,使得 比特币涨幅高达39.93%,11月10日更是创下了68900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很多投资者甚至相信 BTC将冲向10万美元关口。

但是现实是残酷的,在12月初,BTC突然出现巨大抛压,瞬间下跌超过1万美元,在短短的几分钟内,从52000美元跌至 42000美元。许多看多的投资者,由于加上高杠杆,瞬间就被隔了韭菜,数十亿美元的财富被“庄家”收割。     

src=http___img.3dmgame.com_uploads_images_news_20210324_1616553750_125596.jpg&refer=http___img.3dmgame.jpg

回顾今年比特币的走势,其主要在3万美元至6.7万美元区间内震荡运行,年均价47397美元。而市场风格切换通常伴随着高波动,每一次暴涨暴跌下,为数众多的中小投资者都成为了受害者,爆仓者比比皆是,可以说是哀鸿遍野。 2021年,比特币的大涨大跌就是投资者的血泪史。

专家解读

上游智库专家团成员、重庆工商大学区块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昌用:以太币相较比特币更有投资潜力

刘昌用表示,从目前主流金融对比特币的接纳来看,似乎还有空间,但是总体而言并不是非常好的入场时机。从中期看,比特币牛熊周期仍然是存在,3-4年为一个牛熊周期。从这个周期来看,现在应该是处在牛市的后期了,也就是这个时期入场的话,相对来讲风险是比较大的。他预计春节过后比特币会进入熊市。

从长期的视角来看,比特币以及他所在的这个密码经济的发展还处于一个前期的阶段,不确定性比较大,但是预期的发展的红利也比较大,所以这种预期也就导致波动性会比较大。

刘昌用坦言,从今年的加密货币来看,以太币今年的涨幅远远超过了比特币,而且以太币的生态发展非常好,相较而言,比特币的基础上建立的应用少很多了。此外,以太币的功能也正在被一些新的公链替代,这已经形成了一个很新的领域,存在各种可能性,但是波动很大,不确定性也很多。

看懂财经评论员王赤坤:

比特币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

王赤坤认为,现在比特币数字币功能弱化,洗钱和资金跨境工具功能增强,一些比特币交易人员通过买卖比特币,实现洗钱和资金跨境转移目的,加之目前中国、美国等各国政府对比特币监管趋严,以比特币为货币资产的资金方逐步离场,加上一些比特币投资人获利离场比特币已经失去大幅上涨的基础。他认为,目前比特币的流统盘较小,更多的比特币被庄家锁定,庄家很轻易控盘比特币交易,在资金方洗钱或跨境转移资金过程中,庄家可以轻易控制比特币交易价格和全网合约交易市场,无论是“多单爆仓”还是“空单爆仓”,都是庄家控制交易并收割比特币交易方和普通投资人的一种手法,普通投资人应谨慎判断,防止被收割。

上游新闻记者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