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信息流丨“双减”以来,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压减超80%
12-21 20:35:36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消息,记者今日从教育部发布会了解到,经过各方不懈努力,“双减”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全社会支持和认可“双减”改革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3.8%,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4.1%

在治理校外培训方面,培训市场虚火大幅降温,广告基本绝迹,资本大幅撤离,野蛮生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负责人介绍,学科类培训大幅压减,目前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3.8%,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4.1%。留下的培训机构一部分转为非营利性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为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服务;不适合转非的将被进一步注销。

违规培训查处力度不断加大。据了解,教育部组织各地在周末、中秋、国庆期间开展暗访,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万余人次,检查培训机构7万余家,取缔黑机构414家;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线上培训日常巡查,关停了199个培训系统。

73%的家长表示孩子完成书面作业时间比“双减”前明显减少

在全面推进“双减”任务过程中,各地各校坚持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聚焦做好校内减负提质,取得明显成效。

国家统计局在秋季开学后的专题调查显示,校内减负成效初显,作业负担明显减轻,73%的家长表示孩子完成书面作业时间比“双减”前明显减少,85.4%的家长对学校课后服务表示满意。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作业总量和时长得到有效控制,学校作业总量和时长调控基本达到规定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占比由“双减”前的46%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

课后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据调查,有92.7%的学校开展了文艺体育类活动,88.3%的学校开展了阅读类活动,87.3%学校开展了科普、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课后服务吸引力显著增强。

8000条有效举报线索已办结70%

推动“双减”政策落地,需要强有力的教育督导。教育部在“微言教育”“中国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和“中国教育发布”客户端开设举报专栏,接受群众实名举报。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一级巡视员胡延品介绍,对8月份的8000条有效举报线索,我们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印发督办通知,要求相关省市逐项核查,目前已办结70%,其余未办结的30%主要涉及退费问题。因退费问题涉及合同双方,有的需要多个部门协同核查,办结需要一定时间。从举报平台数据看,11月份共收到举报线索4280条,数量大幅下降,“双减”工作的效果已开始显现。

原标题:“双减”以来,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压减超8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