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信息流|新股中签如中枪?! 8月以来港股破发率超7成
12-15 09:14:10 来源:证券时报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消息,有着“第三方即时配送第一股”光环的顺丰同城上市首日破发,投资者中签一手亏304港元。

事实上,港股打新亏损并不罕见。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港股一共迎来90家新股上市,上市首日账面实现盈利的有40家,账面实现亏损的也有40家,各自占比44.44%,整体盈亏各半。但自2021年8月12日至今,港股以公开发售形式上市的24只新股中,上市首日破发的有17只,占比已高达七成。

“第三方即时配送第一股”破发

12月14日,顺丰同城正式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16.42港元,但首日开盘即破发。截至收盘,顺丰同城报每股14.9港元,跌9.26%,总市值139.1亿港元。

图片

事实上,市场对顺丰同城首日下跌已有预期,该股上市前夕暗盘交易阶段表现不佳,一度跌超10%。

根据招股书,顺丰同城最初为顺丰控股集团旗下的一个事业部,负责同城即时配送服务,自2019年起实现独立化、公司化运作,目前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实时配送服务平台。截至2021年3月31日,按订单量计,顺丰同城市场份额为11.1%。

顺丰同城上市,意味着第三方即时配送第一股的诞生,这也是继顺丰控股、顺丰房托、嘉里物流之后顺丰控股创始人、董事长王卫收获的第四家上市公司。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5月,顺丰同城业务覆盖全国超过1000个市县,合作的商家品牌达2000多个,注册商家超53万,注册消费者1.26亿,2018年、2019年、2020年订单量分别为7980万单、2.1亿单、7.6亿单,复合年增长率达208.7%。

图片

财务数据方面,2018年至2020年,顺丰同城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93亿元、21.07亿元、48.43亿元,净亏损分别为3.28亿元、4.7亿元、7.58亿元,3年累计亏损超过15亿元。2021年前5个月,顺丰同城实现营业收入30.46亿元,同比增长约113%,净亏损3.53亿元。

图片

港股新股破发成风?

8月份以来破发率超7成

近两年中概股掀起回港上市热潮,不少投资者冲着这些明星股标的打新而去,但港股上市首日破发并不罕见。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今年以来港股一共迎来90家新股,上市首日账面实现盈利的有40家,账面实现亏损的也有40家,各自占比44.44%,不盈不亏的有10家,占比11.11%。从盈亏角度来看,港股打新收益整体而言盈亏各半。

Wind数据显示,按照上市首日收盘涨跌幅计算,盈利最高的为时代天使,每手盈利45600港元,其次为诺辉健康,每手盈利28670港元,UJU HOLDING每手盈利22706港元。上市首日亏损最大的为先瑞达医疗,每手亏损6200港元,其次为智欣集团控股,每手亏损3520港元,北海康成每手亏损3280港元。

以下为港股打新上市首日盈利前十个股名单:

图片

以下为港股打新上市首日亏损前十个股名单:

图片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港股新股破发已成为常态,尤其是今年8月份以来,港股打新不但不赚钱,而且亏损效应明显。自2021年8月12日至今,港股以公开发售形式上市的24只新股中,上市首日破发的有17只,占比70.83%。12月初,曾经同为中国四大门户网站之一的网易旗下网易云音乐和新浪旗下微博,也难逃破发“魔咒”。

图片

原标题:新股中签如中枪?! 8月以来港股破发率超7成,“第三方即时配送第一股”也破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