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能源车企加码资本布局:一年融资近千亿,5家造车新势力冲刺港股IPO
11-22 11:01:5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被称为特斯拉头号对手的美国电动车Rivian $RIVN 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上市后连续5日大涨,市值已成功翻倍,跻身全球市值第三大车企。蔚来、小鹏、赛力斯等5家造车新势力正在备战港股IPO。

造车新势力再掀“上市潮”

12.jpeg

今年8月12日,凭借理想ONE一款车型,单刀赴会的理想汽车(02015.HK)在港交所敲钟上市,这是理想汽车自去年7月份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后的第二次IPO。至此,理想汽车成为继小鹏汽车之后,第二家完成在美国和中国香港市场双重上市的车企。

近日,计划赴港上市的造车新势力,蔚来、威马、哪吒、零跑、赛力斯正密集布局,再掀港股“上市潮”。

11月20日,据蔚来汽车官网,蔚来宣布已经完成了美国存托股票(ADS)在市场上的发行,每股相当于公司一股 A 类普通股。蔚来称,通过在市场上发售,公司出售了 53,292,401 ADS,筹集了 20亿美元的融资。

最早在美国上市的蔚来汽车,早在今年3月在香港秘密递交上市申请,后因港交所问讯,IPO计划推迟至明年。对此,蔚来高管表示:蔚来探索在港上市多种可能性,会做出正确选择。据蔚来此前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蔚来第三季度营收 98.1亿元,同比增长116.6%。蔚来现金储备达470亿元,持续加大研发与服务投入;三季度研发费用11.9亿元;三季度交付24439台。

无独有偶,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实现交付的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上月获得新一轮3亿美元融资,目前IPO计划已经在推进中,公司背后的资方更倾向推动赴境外上市。而在此之前,威马自去年被曝出启动科创板上市辅导,但进展并不顺利。

计划赴港上市的还有哪吒汽车,上月底完成D1轮40亿元融资,由三六零领投20亿元,同时公司11月8日宣布,宁德时代将参与公司D2轮融资,在为哪吒汽车动力电池提供核心保障外,还将与哪吒汽车共同研发新能源汽车创新集成技术。

零跑汽车此前已总共完成7轮融资,已经披露的融资金额就已经超过120亿元,今年7月零跑汽车宣布获40亿IPO前融资。

11月5日,小康股份202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关于公司发行 H 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等一系列议案以接近全票的赞成率获得通过。为完成本次发行上市,小康股份还将转为境外募集股份有限公司,并在相关期限内根据H股招股说明书在全球范围进行发售,发行规模不超过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0%。

新能源汽车加速狂奔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我国现有37万余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其中,超3700家为高新技术企业。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年度注册平均增速达38.6%,其中,2020年相关企业年度注册增速最快,达41%。

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3.8万家;其次为广东,近3.7万家相关企业,江苏、河南、浙江的相关企业分别为2.9万家、2万家、1.8万家。

从注册时间来看,超8成企业注册年限在5年之内。从注册资本来看,1000万元以上企业占比23.78%。从天眼查专利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申请的专利类型主要为实用新型,占比49.2%,另外,发明专利和外观设计的占比分别为40.9%和9.98%。

此外,据天眼查数据研究院的不完全统计,在2006~2021年间,新能源汽车领域共发生约550起融资事件,总金额超3200亿元。其中,超7成融资时间发生在2015~2020年,融资金额总计超2500亿元。今年以来,新能源“吸金力”持续上涨。截止2021年10月,2021年已有70余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超800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融资金额总数。

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跻身全国前十

13.jpg

在重庆,传统车企也纷纷拥抱新能源。长安、极星、福特、庆铃、上汽红岩、瑞驰、中车等不同类型新能源品牌加快发展,福特Mustang Mach-E、长安奔奔E-Star国民版等新品搭建起高中低产品系列,比亚迪电池、博世氢燃料发动机等补链强链项目落地,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成群成链。

日前,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联营企业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拟以公开挂牌方式引入投资者,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

11月5日,长安汽车也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阿维塔科技公司引入宁德时代等投资者。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量即达到2020年全年规模,同比增长2倍多,占汽车产量的比重快速提升;长安新能源汽车月产销首次突破1万辆,累计销量排名进入全国前十,奔奔E-Star销量排名全国细分市场第二;瑞驰汽车和华晨鑫源的电动物流车销量继续领跑全国。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