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解决出租车司机空载率问题 这个重庆团队设计的项目进了决赛
10-21 19:45:31 来源:上游新闻

今(21)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要赛事之一——中国智慧城市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暨中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大赛决赛,在重庆市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记者注意到,几个重庆项目也从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进入此次决赛。

项目聚集创新应用

本次大赛由智博会组委会主办,国家信息中心、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渝北区人民政府承办,立足重庆、面向全国、链接国际,将1400G以上政务数据开放给公众,以期实现集聚数据人才、探索数据治理、激发数据活力、创新数据应用、构建数据生态的目标。

QQ图片20211021194710.jpg

大赛设置企业、高校两大赛道,交通、气象、政策、地理、金融五大领域11道赛题,充分发挥重庆市政务资源和西南数据治理联盟头部企业资源优势,大赛系列宣传覆盖100万人次,吸引了国际国内知名高校和企业参与,总共30余个城市共计503支队伍、2000余人参赛。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政策、地理、交通大数据最受参赛团队欢迎。企业组聚焦数据应用场景设计,侧重政企大数据信息服务、5G车联网环境下智能驾驶服务系统、城市交通AI优化控制等赛题;高校组聚焦数据技术应用创新,侧重以人为服务目标的气象大数据应用、车辆轨迹数据挖掘分析、驾驶员风险行为检测技术等赛题。

重庆部分项目闯进决赛

记者注意到,此次进入决赛的企业组和高校组都有重庆的项目。

在企业组中,由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的项目“YO程”,就是一款基于大规模出租车轨迹数据的司机巡游智能决策辅助APP。

QQ图片20211021194732.jpg

“好的项目都是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彭震宇是算法工程师,也是该项目的负责人,之所以选择做这个项目,灵感来自于团队里大多数人的生活观察。

他介绍,项目团队里的7个人全部来自依托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设的空间规划大数据应用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充分利用中心在空间规划领域积累的海量时空大数据和分析成果,结合大赛主办方提供的交通大数据,积极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在公共政策制定和社会治理方面的应用发展。

“我们很多人都会经常打车,发现出租车司机日常揽客几乎都是凭借职业经验,要么就是漫无目的地在大街上转。”彭震宇称,这款APP就是面向出租车司机,提供热点打车需求区、YO生活圈等服务,赋予每一位出租车司机审视全局的能力。“比如说一个司机开在某一段路上,这款运用就可以根据短期预测结果,引导司机在前方路口该左拐还是右拐,可以更大概率接到单。”

简单来说,“YO程”项目团队所做的事情,就是帮助出租车司机精准选择巡游区域和路线,提升收入水平、提高服务精准度。此外,该款APP还为出租车司机量身打造了一些功能,比如解决开车疲倦的“唤醒”功能、解决吃饭问题的“的哥餐厅”等。

彭震宇特别提到,这款运用并不是市面上的打车软件,“可以看成是出租车司机的智能小助手。”在团队成员看来,项目之所以能闯进决赛,也是因为市场空白,算法前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来自重庆科技学院的“重科数理之光团队”所带来的项目也进入高校组的决赛。

QQ图片20211021194726.jpg

“能进入到决赛,比较惊喜。”来自重庆科技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大三学生张开雯是这个项目团队的负责人,在她看来,项目能闯进决赛除了市场有需求,设计框架也比较清晰合理。

张开雯介绍,融资是建工企业生产经营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活动。这其中材料费用的保障尤为突出,如缺乏充足的流动资金,施工项目所需要的材料出现短缺,工程施工自然就无法继续。“我们团队这次做的项目,简单来说一个融资分析模型,通过这个模型企业能够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和对外投资以及其他经济活动对资金的需求程度,合理确定融资的规模,方式和渠道,最大限度地降低筹集资金的成本。”

据悉,此次大赛将分别决出企业组和高校组的最佳优胜奖、最具商业潜力奖与最具技术价值奖,颁奖典礼将于10月22日在重庆市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

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