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扶企护商绘蓝图 优化营商开新局|江北区发布“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十大创新案例”
09-28 11:38:07 来源:上游新闻

山水美百姓安,产业兴人气旺。当下,江北区正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内陆开放高地”两大任务,在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建设中稳步前进。

QQ图片20210928113638.jpg

近日,《江北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十大创新案例汇编》正式出炉,汇编收录了江北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较有标杆示范意义的10大创新案例,包括:《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赋能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市首个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容缺受理”机制助力行政服务提质增效》《政企联动助推大九街夜经济发展》《“技术+合作+市场”三轮驱动助力智飞生物飞速发展》《全球化战略助推长安品牌国际化》等。这十大案例全面展示了“十三五”期间江北区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成果,更是江北区积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全面写照。

9月27日,为了探寻背后的发展逻辑和产业未来布局,记者走进江北区,试图通过这些较有标杆示范意义的创新案例,解读江北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作出的尝试与成效。

QQ图片20210928113643.jpg

走进长安全球研发中心,一辆炫酷的概念车瞬间抓住了所有人的目光。作为重庆知名度最高的本土品牌之一,长安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首家“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它坚持自主创新与智慧引领发展,秉承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积极“走出去”,构建起全球协同研发格局,推动产业合作和全球化布局。

QQ图片20210928113655.jpg

江北区本土明星企业智飞生物,总部隐藏在一座普通的商业公寓里。智飞生物通过“技术+合作+市场”三轮驱动的发展模式,逐步成长为集疫苗和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推广、配送以及进出口于一体的生物高科技企业,目前已经是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发展的标杆企业。

在位于江北嘴的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金融科技产品将被全方位审查,一座牢固的“保护墙”正在无形中保护着人民的钱袋子。据了解,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是中国人民银行牵头设立的全国首个金融科技标准化认证机构。该中心将检测、认证、研究、服务融为一体,通过开展金融科技检测认证和标准化综合服务,不断探索金融科技新模式、新经验,赋能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

QQ图片20210928113649.jpg

北仓的文艺小资与九街的炫酷时尚相辅相成,是重庆都市夜生活的时尚标杆。近年来,以政府推动、市场拉动为发展引擎,项目场景迭变、商业业态常变、文娱主题多变为破题路径,大九街通过“二次更新”焕发商业新活力,促进市场主体稳定发展与消费品质稳步提升,形成时尚、潮流、文艺的都市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成为“夜经济”发展风向标。

据了解,今年1—7月,江北区完成进出口总额240亿元,同比增长15%;跨境电商交易额35.75亿元,同比增长60.1%;实际利用外资3.71亿美元;集装箱吞吐量(寸滩港+果园港)完成45.16万标箱,同比增长12.9%;进口肉类水果突破2万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新增市场主体702家。

扶企护商绘蓝图,优化营商开新局。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北区把支持服务企业放在突出位置,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提供“亲人式”的服务。通过打造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以“首贷续贷中心”、“首批财政支持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为代表性的金融服务环境,形成了“近者悦、远者来”的优越营商环境。

“到2025年,基本建成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撑地,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上做出示范。”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将深度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助推重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展望2035年,江北将全面建成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支撑地,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上做出更大示范。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吴嘉雯/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