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同城发展快一步丨江津:加快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
09-28 10:30:40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主城都市区,长寿、江津、璧山、南川四个区县作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如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同城发展快一步?

今(28)日,上游新闻推出《同城发展快一步》系列报道,讲述璧山和江津同城化发展的故事。

▲江津区委书记李应兰

9月10日,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项目,迎来江津区外轨道工程首铺。这一消息不仅让江津人振奋,也让不少生活在中心城区的人充满期待。

作为江津区连接中心城区的重要通道,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的建设动态受到越来越多人关注。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江津区同城化发展牵动人心,成效明显。

“江津作为全市人口大区、经济大区,大区必须有大担当、大作为,有新的增长点。”江津区委书记李应兰说,江津区正在加快建设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交通便捷通畅、创新动能强劲、环境和谐宜居的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加快推动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

世界500强瑞士ABB在科学城江津片区的(6956092)-20210928103247_副本.jpg

▲世界500强瑞士ABB在科学城江津片区的生产基地

打造重庆二环线组团

轨道交通5号线列车年底前驶入江津

同城化发展,交通要先行。因此,江津区正在以交通发展为重点,打造重庆二环线江津组团。

李应兰说,江津区着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突出同城化发展内涵,高标准编制实施《江津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为同城化发展提供了规划指引。按照规划,江津区将坚持“一轴两翼、拥江发展”城乡空间结构,构建城区“两城、三心”空间形态。

目前,江津区正在加快拓展融城通道,多个重大交通项目进展顺利:合璧津高速进入路面水稳层施工阶段,渝昆高铁江津段控制性节点工程大山隧道正式动工,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江津段桥梁隧道等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备受关注的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预计将在年底前实现车辆上线试跑。

同时,江津区对标中心城区,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紧扣建设山水人文城市,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城市公园和城市广场建设。

其中,江津区正在积极建设公园城市,加强城市综合公园、主题公园、专业公园和景观长廊、生态绿道、街头绿地、游憩场地、慢行交通、城市水体等生态休闲空间建设,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到2025年,城区公园绿地广场步行5分钟覆盖率将达90%。

加快推动产业现代化

承担全市72%的生鲜农产品供应

“江津区以科技创新为重点,正在加快推动产业现代化。”李应兰说,江津区在科技创新上成效明显。

目前,江津区正在高标准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建设,并以其为引领,加快建设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消费品工业示范区。

前不久,江津区和重庆交通大学携手,将联合创建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力争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最具竞争力的“大交通”科技研发创新区。

另外,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已成功引进大数据智能化项目42个,协议引资超165亿元,20个项目建成投运。

作为全市的工业大区,江津区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200余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新建成重庆市数字化车间29个、智能工厂8个。2020年,江津区工业增加值达到481.2亿元。

以双福国际农贸城为代表的专业市场也在江津蓬勃发展,农贸城农产品日交易量达1.3万吨、交易额达9700万元,承担了全市72%的生鲜农产品供应,有效承接了主城都市区功能分工。

提升对外开放层次

打造“陆海新通道冷链快线”品牌

“江津区将以江津综保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建设重要的内陆开放前沿阵地,综合物流基地,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李应兰说,江津区以江津综保区为抓手,正在努力提升对外开放层次。

江津区不断深化“铁公水”多式联运体系建设,打造“陆海新通道冷链快线”品牌,并已累计开行快线13趟,开行珞璜港至上海港集装箱班轮。

同时,江津区不断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运行质量,开创“平台+班列”特色服务,组织润通通机等定制班列。

去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已开行240列,共运输11987标箱。

据统计,2020年,江津综保区进出口总额达到157.9亿元、增长47.8%。

“十四五”期间,江津区还将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建设山水人文城市;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加快建设重要的大健康产业集聚区,都市休闲度假旅游区;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引领,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