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北清查公租房转租行为:违规转租公租房?解约退房!
09-28 12:20:20 来源:上游新闻

getImage (1).jpg

“您好,旷先生,我们已经查实,你把公租房转租给其它住户,根据公租房管理办法和租赁合同约定,这种行为是违规的,需要你及时到渝北区公租房管理中心来办理房屋的解约退房手续,希望您能配合我们的工作。”9月24日,远在广州白云区打工的旷先生接到重庆渝北区公租房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其办理公租房解约退房事宜。

外出打工 男子将公租房转租给表妹

2017年2月,当时在渝北区某厂打工的旷先生,提交了公租房申请资料,顺利摇号配置到了空港乐园公租房小区一套房屋,公租房解决了旷先生在城里居住的燃眉之急。

2020年3月,旷先生与朋友相约去广州打工,便打起了小算盘,把公租房原价转租给了隔房表妹。

“我是一时糊涂,转租公租房实在不应该,当时想到如果广州打工效益不好,又回到重庆来打工,也算有一个住的地方。”旷先生懊悔地说。接到渝北区公租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后,旷先生立即从广州回重庆办理公租房退房手续。

当天,像旷先生一样前来办理退房手续的还有万州区的张先生。旷某、张某二人都是渝北区空港乐园公租房承租人,分别于2020年、2019年将其承租的公租房违规转租给杨某、唐某等人居住,并每月收租金。今年9月,渝北区公租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入户巡查走访发现旷某、张某存在转租行为,立即通知他们办理解约退房的事宜。

入户巡查近万户 完成解约清退近百户

getImage.jpg

“公租房保障了大量住房困难群众,而旷某、张某租房不住、转租出借的行为,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了不良影响。”渝北区公房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公租房承租人不得转租、出借或者擅自调换所承租的公租房,否则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渝北区公租房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自公租房转租出借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中心已在空港乐园小区入户巡查近万户,查处疑似转租、出借等违规违约行为300余起,完成解约清退近百户。经过前期广泛的遵规守约宣传和大力查处,不少承租人未等入户巡查已主动终止违规违约行为,收回房屋自己居住。

在此,渝北区公租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公租房是民生工程、保障工程,切勿转租出借,一旦查处面临解约退房,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新闻多一点>>

市民办理公租房退房手续时注意四点

一、切勿轻信中介代办,该中心服务大厅办理退房手续采取一站式服务,方便快捷。

二、专项清理整治期间,违规违约主动退还公租房的,该中心设置“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办理,申请退房、验房、退还保证金等程序限时完成。

三、按照通知时限完成解约退房,否则将进入司法程序;承租人不在重庆的,请及时联系该中心,该中心将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退房期限。

四、对查处结果有异议的,请及时到该中心调取入户巡查记录仪的视频、照片等佐证资料。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通讯员 张泽美 渝北区公租房管理中心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