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莅碚研学
07-11 10:32:43 来源:上游新闻

7月9日,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莅碚研学。去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该队伍全体师生回信,勉励他们“心有所信,方能行远”,2019年4月,总书记点赞复旦大学抗战期间校友王朴烈士“坚贞不屈、永不叛党”。据悉,此行是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和讲话,队伍开展现场培训的系列举措之一。

26.jpg

当天上午,该服务队10余名“星火”队员在队伍指导教师、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周晔带领下来到抗战时期复旦大学校址,参观“抗战时期复旦大学校史纪念馆”。

抗战时期复旦大学校史纪念馆原名登辉堂,是复旦大学内迁北碚后修建的第一幢建筑,也是复旦大学在碚期间的行政办公大楼。2012年,登辉堂辟建为抗战时期复旦大学校史纪念馆。该馆展陈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复旦大学校史陈列展,二是追望大道——陈望道生平事迹展。前者着重展现了抗战8年间,复旦大学绳床陋室,坚持办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程。后者以“求道”、“播道”、“师道”、“存道”、“履道”为线索,展现了陈望道宣传共产主义思想,从事教育事业的光辉生涯。

27.jpg

“星火”队师生们通过参观校址、观摩文物,了解到抗战时期复旦师生同心一德、爱国救亡,追求进步、团结牺牲,为复旦大学的历史书写了光辉的一页。同时,大家还现场聆听了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和新闻系学生王朴烈士的革命故事,了解到革命先贤们在艰苦条件下依然坚持追求共产主义真理,探索民族和国家的未来。随后,大家还拜谒孙寒冰墓、走访陈望道故居潜庐。

当天下午,“星火”队师生来到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高校青年分中心。周晔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为“星火”队员和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作了题为《学好党史守初心 领会讲话担使命》的培训辅导报告。周晔以“初心”和“使命”为主线,从命题提出、精神内涵、当代价值、精神传承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陈望道首译《宣言》背后的故事,讲述了《宣言》的深刻内涵,以建党精神为切入点,阐释了望道精神。

28.jpg

报告结束后,“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一行来到王朴烈士陵园,向王朴和烈士母亲金永华墓献花,并参观王朴烈士生平事迹展和王朴中学。

“星火”队师生表示,总书记重要回信要求我们继续讲好老校长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此次来碚就是为了到历史的现场中,带着感情体认历史的温度,用双脚丈量历史的厚度,从不断探寻到的文献、遗迹中汲取鲜活的宣讲素材,力争丰富讲解内容、提高讲解能力。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齐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