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黑牌小区”摘牌 两江新区垃圾分类未办卡住户、未参与住户逐步 “清零”
06-26 10:12:14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5日,两江新区翠云街道水木阳光小区正式将垃圾分类“黑牌小区”的牌子摘下。这意味着,两江新区垃圾分类未办卡住户、未参与住户逐步 “清零”。

QQ20210626-0.jpg

据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两江新区将20个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较差的小区列为“黑牌小区”。同时,两江新区也正式启动2021生活垃圾分类“清零”行动,对未办理分类智能卡的住户、已办卡未参与分类的住户、辖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黑牌小区”以及学校、医院、工业企业、商场、超市等重点区域等开展“清零”行动。

水木阳光小区在今年4月今年被列为“黑牌小区”,该小区属于经济适用房小区,小区共有住宅5栋、居民720户、居住 2304人。2019年6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我们小区的住户流动性很大,其中约30%-40%是租户,另外老年人也居多,所以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积极性一直不高。”水木阳光小区的物业管理负责人介绍。

53B0CB449A51F1AE396F878128B68380.jpg

组织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监督员、志愿者累计入户1259次,收集相关意见16条,补办垃圾分类积分卡46张,发放二维码180户;增加了桶边指导频次;开出了首张罚单;对原有垃圾点位进行升级改造……经过“清零”行动,水木阳光小区的参与率由80.56%上升到了93.06%,正确投放率由78.58%上升到了90.69%,持续参与户数由254户上升到了606户,持续参与率由35.28%上升到了84.17%,僵尸卡户数由460户下降至111户。

水木阳光小区只是两江新区“清零”行动的“缩影”。据了解,“清零”行动共分为动员部署、摸底排查宣传、集中“清零”和评价“摘牌”四个阶段。在集中“清零”阶段,各街道、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了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各个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

A004EA6D8A3938D1A9EA54E7509694B6.jpg

截至目前,新区“清零”行动累计敲门入户宣传75766次,激活垃圾分类智能卡“僵尸户”卡27340户,新增办卡数5340户。开展垃圾分类执法39次,处罚相关单位罚款2次合计1000元、处罚居民罚款5次合计300元,总计罚款1300元。黑牌小区设施改造44处。家校联动与“小手拉大手”的活动36次,垃圾分类参与率、持续参与率不断提升。 

下一步,两江新区还将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清零行动”,年内实现20个黑牌小区“摘牌”整改,围绕固定式厢房集中投放点建设、垃圾分类系列常态化管理制度建设、垃圾分类“八进活动”、“七个一”主题活动等重点工作,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深度覆盖。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