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关注中考|英语:重视考查在语境中活用知识
06-14 12:36:32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今(14)日11:00,随着英语考试结束铃声响起,2021年重庆中考全部结束。今年英语学科的命题思路是什么?试题有何特点?考试结束后,重庆市教委中招办邀请命题专家、一线名师对中考试题进行了解读。

命题思路:

联系生活实际 引导学生用英语做事

命题专家表示,试题命制重视考査学生在语境中活用知识、技能和策略,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カ,强调在语篇中考査思维能力,积极引导教学方式变革,联系生活实际,引导学生用英语做事,以用促学。

具体而言,今年中考英语试卷采用了多种题型对考生的相关能力进行考査。如单项填空和句型转换是对考生基础知识的显性考查,听力测试、口语运用、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等试题覆盖了对考生听、说、读、看写五项技能的考査。

对语言知识的考查都在语境中进行,对语言技能的考查均在语篇层面进行。试卷注重语境创设,关注在语篇层面整合性考査考生阅读能力。完形填空、短文填空中加大了语篇层次的设题点,阅读理解题也主要从整个语篇的角度设计试题任务,有效引导教师积极探索构建融合语言、文化、思维为一体的教学模式。

试题还在一定程度上有效促进考生转变学习方式,引导其在英语学习中通过体验、实践、探究等方式参与语言活动,提升语言运用能カ。比如,单项选择、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等试题创设的情境均结合了当前的热点话题,如建党100周年之际的嘉兴南湖之旅、从祝融号火星车了解中国太空技术的成就等。

“如果考生在平时的生活中能多关注时事,善于总结,形成自己的思考,学习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在试题的作答中就能够更加得心应手。”

老师点评:

试题开放性增强 全面考查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重庆市江北中学英语教研组长胡华友老师表示,试卷重视考查学生的英语基础知识,强调语言学习基础的重要性,增强试题开放性和灵活性,引导学生夯实全面发展的基础。

试卷通过形式多样的考查方式,全面考查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如听力考查中,从问候、建议、关切、提醒、购物等功能意念方面,努力营造真实交际氛围,注重在实际情景和具体语境中考查学生能力。

试卷还特别注重学生核心素养养成。如阅读A篇,考查学生“看”的能力的同时,也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地理知识素养;书面表达则通过分享有创意英语作业,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的同时,也能引发老师们思考,如何更科学合理地布置作业。“总体来看,试卷很好地体现了 ‘教、学、评’的一致性,为初中英语教学指引了正确的方向。”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