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卸妆还能养肤?爱美的人越来越多,卸妆产品迎来消费新趋势
03-03 15:21: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三八节即将临近,与女性相关的产业也将迎来消费旺季。随着美妆产品的普及,“卸妆是护肤第一”的理念也随之深入人心,带动了卸妆这一细分领域的发展。3月2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美丽修行发布《2021卸妆趋势白皮书》,洞察卸妆品类的发展概况,总结出六大消费新风向,并对卸妆市场的未来作出预判。

国货卸妆市场份额提升10%

QQ图片20210303150718.jpg

作为连接彩妆与护肤品的过渡品类,卸妆产品的市场也在持续扩容,其中新生国货卸妆品牌表现亮眼。CBNData《报告》显示,2020年国货卸妆市场份额较2018年提升了10个百分点,品牌价值不断上行。

新的内容渠道红利是这些新国货品牌成长的快车道。根据CBNData消费大数据,2020年双11前后卸妆品类淘宝直播的成交额增幅达到475%。在直播引导成交渗透率TOP10的卸妆品牌中,有8个品牌的直播引导成交额占比高于2019年,其中花西子、逐本、完美日记表现亮眼。以逐本为例,借助李佳琦直播间的流量势能,实现了小众品牌向大众视野的“进击”。

趋势一:成分安全性受到关注

QQ图片20210303150731.jpg

消费者对天然安全成分的追求已成趋势,精研化妆品成分的“功课党”、“成分党”也日渐兵强马壮。根据CBNData《报告》,在消费者的刨根问底下,更多不含风险成分的安全卸妆产品涌入市场,在卸妆新品中的占比相较2018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在化妆品成分查询APP美丽修行上,关于卸妆产品的成分评分中,安全分占据重要比重。《报告》同样显示,卸妆安全从清洁成分的升级开始,以卸妆油为例,在增长最快的安全清洁成分中,聚甘油类乳化剂原料位列榜首,体现出安全升级的趋势。

趋势二:根据肤质选择卸妆产品

QQ图片20210303150750.jpg

卸妆的正确打开方式,一直是美妆博主们津津乐道的护肤“知识点”,也从侧面反映出消费者在卸妆上的盲区与痛点。CBNData线上调研数据显示,86%的消费者表示卸妆后曾出现长痘、敏感等肌肤问题,这些可能是错误的卸妆步骤埋下的隐患。

与此同时,空气、气候等环境的变化在致使敏感肌人群扩大,相关产品需求也从护肤品类渗透到彩妆。90后、95后年轻人对敏感肌肤的认知尤其强烈。需求细化之下,分肤质卸妆的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根据CBNData《报告》,敏感肌对温和、不易过敏、乳化能力出色的卸妆产品更偏好,耐受肌肤则对清洁能力的诉求强烈。基于油性、干性肤质的消费者需求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成为卸妆产品突围市场的抓手。

趋势三:不只要清洁,还要养肤

QQ图片20210303150812.jpg

多年来,卸妆品牌们都以“清洁功能”作为产品卖点。而今,越来越多的卸妆产品升级出衍生的护肤功效,比如补水保湿和舒缓镇定,“卸妆养肤”成为市场新风向。卸妆养肤成分正在不断推陈出新,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透明质酸、维生素E、积雪草是卸妆产品中添加最多的养肤成分,而氨基酸类成分的增速强劲。从质地来看,有效护肤成分更浓醇的油、膏类卸妆产品份额正在扩大,开始逐步瓦解曾经以卸妆水为主流的市场格局。

趋势四:妆容浓淡产生精细化需求

QQ图片20210303150835.jpg

根据CBNData《报告》,超半数消费者每周化淡妆3次及以上,线上搜索妆容有四个都是偏自然的裸妆;与此同时,六成用户每周会有1次浓妆需求。

与彩妆需求相对应,消费者对卸妆的需求也进一步精细化。如浓妆用户青睐清洁力强、质地清爽、较温和的产品,淡妆用户则更关注保湿功效。复合化的卸妆场景、精细化的卸妆需求,也为卸妆产品的创新带来机遇。诸多卸妆产品开始突破质地的天然特性,基于消费者诉求进行创新升级,例如油类卸妆产品基于不同妆容场景,提供不同的卸妆解决方案。

趋势五:精油成分产品增长32倍

QQ图片20210303150916.jpg

新消费时代,产品体验是至关重要的加分项,甚至于决定因素,这在卸妆产品上也可见一斑。CBN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在消费者对卸妆产品的使用评价中,洗后肤感、产品质地、包装设计、香味等提供感官享受的产品特性屡屡被提及。以含有精油芳疗的卸妆产品为例,以香氛为载体为卸妆过程增加了幸福感和治愈力,两年间线上消费增长了32倍。

趋势六:便携式消费成增量场景

当化妆成为消费者的日常,也意味着多元场景能够提供消费增量。在外出场景下,不影响卸妆效果,且极致便携的卸妆产品受到消费者欢迎。根据CBNData消费大数据,2018年到2020年线上便携卸妆产品呈现出整体翻倍增长,卸妆湿巾和小瓶装卸妆产品上升空间可观。而作为高频化妆用户,年轻的Z世代、小镇青年人群对便携场景的消费需求尤其旺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