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重庆债市创新发展 “2020年度重庆区域银行间债券市场创新发展峰会”举行
12-07 20:55:09 来源:上游新闻

金融大咖汇聚山城,共话重庆债市创新发展。12月4日,“2020年度重庆区域银行间债券市场创新发展峰会”在重庆市江北区举行。

图片1.png

▲峰会现场

本次峰会由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主办、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承办,共汇聚了重庆市发债企业以及金融行业的专家、学者等150余人参加。此外,峰会还在万州设置了渝东北分会场,渝东北辖区内的发债企业以会议直播的形式参与。

图片2.png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货币信贷处副处长余翔致辞

本次峰会邀请了交易商协会专家刘超、知名经济学家钟朋荣教授,以及民生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专家黄青山,围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债券市场形势及银行间债券市场创新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旨在帮助重庆企业更深层次的认识债券市场,同时发挥银行间债券市场作用,利用银行间债券市场升级发展,共建开放、健康的重庆债券市场,共同促进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债券市场前景广阔

近年来,全国债券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债券融资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形式,已成为企业第二大融资渠道。债券融资在支持宏观经济调控、完善社会融资结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图片3.png

▲渝东北分会场

据介绍,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数量超过1.3万支,存量金额12.62万亿元;重庆市存续数量接近400支,存量金额超过2,900亿元。重庆市今年发行债券162支,金额1,037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39支,170亿元。虽然在数量和金额上,重庆债市在全国的占比还不高,但也意味着重庆债市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

图片4.png

▲中国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张永志讲话

承办本次峰会的中国民生银行是银行间市场重要成员和交易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2019年末总资产达到6.69万亿元,在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居第28位。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根植重庆已19载,一路伴随重庆直辖茁壮发展,目前全市服务网点超110家,存贷款规模近2000亿元,管理表内外资产超过3000亿元。

公司金融方面,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不断打造“发债和证券化、投行、交易银行、同业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组合融资”等六大专业化优势,成效显著,先后多次被市政府、主流媒体授予“支持重庆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最具品牌影响力银行”“最受尊敬的银行”“最具发展潜力银行”等荣誉。

在债券承销业务上,民生银行重庆分行2019年、2020年一至三季度承销业绩均排名重庆市场前三,并且在中期票据等中长期品种以及AA评级主体债券承销金额上均排名重庆第一,业绩突出。在创新产品上,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不仅承销了全国首单双创中票,同时在2020年一季度还承销了重庆市首笔疫情防控债、全国首笔供销体系疫情防控债等。

共推债市健康持续发展

11月以来,信用债市场高评级主体债券违约风险频发。受此影响,长短期债券发行利率整体上行,投资者谨慎、观望情绪严重也导致大量债券取消发行。

对此,参会嘉宾表示,从历史来看,危机总是短暂的、阶段性的。近期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会议,研究规范债券市场发展、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重点提到要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维护债券市场公平和秩序。交易商协会等自律组织也及时发文并启动自律调查,加大债券市场监管力度。在全面强化债券业务规范管理、积极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债券市场终将继续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图片5.png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团队牵头人刘超作主题分享

会后,参会企业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峰会充分了解了当前宏观经济情况以及交易商协会创新产品知识和债券市场形势,对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的债券承销业务专业度和品牌形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愿共同推动重庆债券市场创新发展,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建设助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