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手机吉祥号终身绑定最低月消费,吃相难看的“霸王条款”早该取消
10-21 14:19:17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评论.png

近日,陕西咸阳的黄女士想取消每月最低消费300元的一张电话卡,却遭到通讯运营商拒绝,理由是签订的协议上写有“终身捆绑”。黄女士称,这张吉祥号码卡是家人2012年办理的,后来过户到自己名下,当时称使用三年就可以取消。客服表示,按照2019年吉祥号码的最新规定,长期协议已经改为20年。

事实上,手机吉祥号捆绑最低月消费的纠纷一直以来都不少,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2003年开始实施的《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号码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禁止经营者向用户收取选号费和以任何方式限定电信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通信运营商将自己划定的靓号与最低消费进行捆绑,而且是“终身捆绑”,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运营商用一纸条款“绑架”用户,显得吃相难看。

吉祥号要终身捆绑保底消费的“潜规则”,是强加给客户的消费陷阱,对消费者来讲是完全不公平的,如此做法是剥夺了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权利。作为消费者,对号码套餐有要求变更的权利。此外,消费者与电信运营商之间签订的协议为格式条款,消费者基本没有修改权,属弱势的一方,而“吉祥号”终身绑定最低月消费的条款明显有违公平交易的原则。

终身捆绑无非是为了留住消费者,但这样的“霸王条款”,即便留得住消费者的人,也留不住消费者的心。如此做法虽然能使运营商获得短期利益,但是长期的影响却极坏,会造成老用户流失、公司形象受损等。电信运营商作为服务行业,就应该给客户提供多种多样且可供选择的服务,而不是以一纸条款强行绑架用户。

上游新闻 李洪鹏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