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创新金融服务 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
10-13 09:00:07 来源:上游新闻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收官之年。金融机构作为扶贫事业的主力军,金融如何发挥扶贫作用以及提高扶贫效果备受市场关注。在脱贫攻坚的收官年,各金融机构继续加大投入,创新金融服务,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动力。

思想引领助力

打通脱贫攻坚“总脉络”

在金融扶贫过程中,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始终注重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提升政治站位和战略定位,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切实贯彻落实集团、总行党委的工作部署,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持续抓好扶贫与社会责任工作,做好“六稳”,落实“六保”。 截至2020年8月末,该分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涉农贷款余额、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均较年初实现了较好增长。

在思想引领下,重庆分行按照总行要求设立了小微信贷工厂,信贷工厂下设三个中心:产品营销中心、授信审批中心和授信管理中心,三个中心互相配合工作,提高了普惠业务的审批效率;优先保障普惠信贷规模,包括金融服务乡村贷款;实施内部资金转移优惠价格,总行对普惠金融贷款FTP给予的减点优惠政策,可鼓励机构做实小微企业贷款投放。

同时,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定期召开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会议明确,积极开展精准扶贫贷款,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信贷的支持力度。分行制定扶贫工作方案,梳理金融扶贫企业,掌握企业聘用贫困户真实情况,对能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型涉农经营主体、特色优势企业积极给予信贷支持。

深化“银担”渠道

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如何推动金融积极介入,实现金融和产业的对接和联动,破解产业扶贫融资难题,成为发展壮大富民产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一环。

打通“银担合作”壁垒,是撬动金融资源流向“三农”等薄弱领域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为拓宽涉农贷款和普惠型涉农贷款的业务边界,同时提升服务质量,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加强了与对涉农贷款政策有倾斜的重庆市农业担保有限公司的合作。经过多次的方案摸索与方案设计,该分行与农担公司最终成功搭建“农业担保模式化小微企业授信业务”创新模式,向全重庆各区县的农户和涉农小微企业等提供信贷服务。

据了解,“农担”模式的搭建极大地提高了银行涉农贷款的审批效率,分行采取绿色通道与信贷工厂相结合的方式,流程精简。首先,在审批效率上,在客户审批资料齐备、完整、合规的情况下,“农担”授信业务申报审批时间,由以往的一个月左右缩短为3-5个工作日。其次,在流程优化上,分行优化了客户开户流程和放款流程,从担保公司与客户的需求出发不断改进业务模式。

此外,考虑到区县农户地处偏远往来银行不易且机构上门核保成本相对较高的情况,分行已向总行申请开发了农业担保线上签约系统,实现农户在家线上提款还款,将通过线上化运作为后续提升“三农”贷款服务提供有效保障。截至9月,该模式项下金融服务三农企业8户、累计授信金额超3600万元。

加强“银政”对接

绘制攻坚扶贫致富经

借得东风奋力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聚焦产业扶贫“授人以渔”,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在构建银行、政府、市场协同推进的金融扶贫长效机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

在“银政”渠道的建设上,分行积极探索银行与各政府部门间的政策和信息联动,发挥合力支持“三农”金融发展。比如,积极发展重庆市经信委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项目。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是重庆市政府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首批合作银行,该分行积极参与项目对接。截至9月,该项目下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已累计投放32户纯信用贷款,金额合计超6000万元。

不仅如此,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还利用“政银企对接机制”加深与涉农客户的对接。政银企对接机制由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其中包含了市农委汇总的需要金融支持的涉农客户名单。该分行快速响应并积极落实各经营机构对名单客户的对接,加强对“三农”金融服务的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还与重庆大数据局、重庆知识产权局展开合作,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该模式业务贴合了涉农客户缺乏有效抵押物的弱点,涉农客户可用农产品商标进行质押获得融资,不仅拓宽了涉农客户融资渠道,也引导了银行信贷资源向优质涉农客户倾斜。

公益活动助力

修筑攻坚扶贫“融智路”

一直以来,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在自身践行公益扶贫的同时,也积极发挥作为一家金融机构的社会引导作用,履行社会责任,开展阳光公益活动,担当扶贫新作为。

2019年1月,分行积极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新方向,深入江津区贫困村,落实帮扶项目资金、购买扶贫物资,支持贫困村基础道路建设。在经过调研和实地走访后,采购了500吨石子,用于维修江津大垭村3社和4社两条部分路段被冲毁严重的泥结石公路,解决了村民出行困难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是解决贫困问题的关键。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积极开展扶贫扶智行动。去年3月,分行行领导带队驱车5小时抵达酉阳县浪坪乡南岭村小学,看望慰问贫困山区村小的留守儿童,开展“助学为扶贫,脱贫先立志”助学活动。同月,分行组织前往了江津长冲小学开展“给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支教扶贫活动,向每个班级、贫困生捐赠了体育、生活、学习用品;同年9月,分行进一步在全行范围内发起了捐书活动倡议,希望为长冲小学建立爱心图书室出力,分行员工纷纷响应主动捐书;11月,分行再次组织员工来到江津长冲小学,为孩子们搭建起了“爱心图书角”。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携手某公益组织前往重庆市渝北区洛碛小学开展了爱心助学活动,为孩子们带去节日关怀。此外,重庆分行还携手光大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共同开展爱心扶贫活动,为乌鲁木齐贫困村近100名维吾尔族贫困儿童通过邮寄方式送去了学习用品,以实际行动为当地脱贫提供支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