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景区产生纠纷怎么破? 渝中区现场调解、就地立案、当场审理
10-13 07:30:22 来源:华龙网

渝中区成立全市首个“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华龙网记者 王玮 摄

华龙网消息,在刚结束不久的国庆中秋假期,不少游客来到重庆打卡,其中一定少不了到渝中区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门等景区看看,旅游热度持续升温的同时,游客在这里的投诉、抱怨却是逐年下降,这也让不少外地游客感觉贴心。

今年8月,渝中区荣获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称号,这里的旅游业持续保持热度的背后,正是在全市率先开展的旅游综合执法改革作支撑。

2016年起,渝中区逐步建立起“1+3+N”全域旅游综合执法管理体制,整合11个执法部门力量,在重点旅游景区设立旅游综合执法检查岗,依法严查旅游市场“常见病”。成立全市首个“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快速调处化解旅游纠纷。打造全市首个“旅游巡回法庭”,实行就地立案当场审理,有效改善旅游环境和维护市场秩序。这些有力举措也让渝中区旅游热度逐年上升的同时,旅游投诉量却逐年下降。

“相比旅行社,游客就属于弱势群体,一定要最大程度保障他们的利益。”在渝中区的旅游纠纷调解室里,渝中区旅游投诉中心人民调解员刘维坐在中间,对桌而坐的是小雅(化名)、小雅母亲以及他们今年初报的旅行社。原本定在春节出国游的小雅和母亲早早就向旅行社交了钱,但受疫情影响,原定的出国计划只能取消。

“我们一天都没出去,就是想退钱。”一方是小雅明确的态度,“我们的钱也是打给国外的地陪、订购了机票、酒店,自己都是亏的。”一方则是旅行社的解释。面对矛盾,刘维也耐心地做着劝导、讲解着国家相关的法律规定,仅仅经过一下午的调节,双方就达成和解。

像小雅这样带着纠纷来、现场满意而归的不在少数,近三年来,渝中区旅游人数不断上升,旅游投诉数量逐年下降,共处理正式旅游投诉近千件,累计挽回游客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渝中区整合11个执法部门力量,在重点旅游景区依法严查旅游市场“常见病”。渝中区司法局供图 华龙网发

除了旅游综合执法改革的不断推进,作为建成区、老城区的渝中区,也在不断创新社会治理,针对全区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社会诉求广、管理难度大等现状,渝中区创新提出实施城市管理“五长制”,设置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共计1万余人,形成街、路、巷、楼、店“责任田”机制,搭建由点到面、从平面到立体的有机治理体系。城市管理重心实现进一步下移,责任被压实到“最后一米”、落实到“最后一人”。

据统计,渝中区已累计开展巡查21万余次,发现解决问题18万余个,目前“五长制”工作模式也已在全市推广。

华龙网记者 王玮

原标题:在景区产生纠纷怎么破? 渝中区现场调解、就地立案、当场审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