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大进展!城开高速旗杆山隧道掘进突破万米,预计明年9月贯通
08-28 20:02: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7日,伴随着一声炮响,城开高速重要控制性工程——旗杆山隧道掘进突破万米大关,整体隧道施工取得重要突破,为城开高速贯通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获悉,旗杆山隧道地质复杂,被誉为“隧道不良地质博物馆”,曾遭遇涌水,最大水量每小时1200立方,足足抽水两个月才将涌水止住。项目部采用多种先进机械设备,提高施工安全和效率,隧道计划明年9月底贯通。

QQ图片20200828200433.jpg

遭遇涌水,最大水量每小时1200立方

旗杆山隧道是全线重要控制性工程之一,由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城开高速A3合同段项目经理朱宝权介绍,旗杆山隧道全长7660米,左右洞总长15296米,最大埋深1400多米。目前,左右洞掘进突破万米。

朱宝权告诉记者,旗杆山隧道左右两洞已主体穿越4条断层和4处瓦斯煤层,隧道不良地质类型较多,存在瓦斯、断层、岩溶、暗河、涌水突泥、高地应力、岩爆等施工风险,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被称为“隧道不良地质博物馆”。

记者获悉,在建的城开高速沿线山势险峻,河流密集,滑坡、崩塌、岩溶、涌水突泥、高地应力、瓦斯等不良地质高度发育,桥隧比约78%。其中城开隧道、旗杆山隧道、鸡鸣隧道、吴家梁隧道等构成了长约48公里举世罕见的超长隧道群。

他说,旗杆山隧道开工至今,主洞与斜井已遇1次大型暗河、8次涌水突泥、25处大小溶洞、3处断层、S破碎带、煤层、高地应力等多处不良地质。隧道开挖之初,斜井掘进到100米左右时,就遇到了暗河,他们花了整整一个多月时间修建了一条和主洞平行的泄水洞,引导暗河改流。不久,施工中又遇涌水,最大涌水量达到每小时1200立方,足足抽水两个月才将涌水止住。

QQ图片20200828195020.jpg

预计2023年城开高速全线开通

城口县地处陕西、四川、重庆三省市交界处,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给大多数人的印象就是山高路远,而在建的城开高速,就是一条脱贫致富大通道。

今年是城开高速建设的关键年。城开高速A3合同段是疫后全线第一个复工的施工单位之一,多措并举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施工进度,充分调动了全体参建人员的积极性,迅速掀起了“大干快上”的施工高潮。通过智能化机械化施工,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继7月份单洞掘进突破170米后,8月份旗杆山隧道进口右洞单洞掘进达到216米。创开工以来单月掘进最高纪录。2020年复工至今旗杆山隧道掘进完成3325m,已经超过2019年整年3107m的开挖进尺。

据悉,城开高速起于大巴山陕渝界(设纵贯陕渝的大巴山隧道),经城口县北屏、县城、蓼子、鸡鸣、穿雪宝山(设城开隧道),再经开州区满月、大进、温泉、白鹤、渠口,接万(州)开(州)高速公路,全长约128.5公里,桥隧比约为77.7%,设计双向4车道、时速80公里。因地处秦巴山区,目前,从主城前往城口,需要通过渝邻高速绕行四川万源,在石塘下道后走城万快速通道,耗时大约5小时。城开高速计划2023年能够从开州通车到城口,其中开州大进至赵家段有望2021年通车。届时,从城口到开州的车程,将由现在的4个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城口将结束不通高速的历史,重庆市也将一举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柏雨欣 图片和视频 郑三波/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