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投资100亿元,首期建设8000个高等级机柜 腾龙5G巴南产业园开建
08-19 14:46: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819144745.jpg

8月19日上午,腾龙5G巴南产业园项目正式动工开建。该项目是腾龙控股集团在全国打造的首个综合性产业园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在我市形成唯一能与两江新区水土数据中心实时传输、同城中心并联运行的发展格局,为助推巴南打造重庆南部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构建我市数字经济体系提供重要支撑。现场,重庆副市长、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熊雪宣布开工。

百亿投资,打造西部最节能绿色数据中心

据悉,腾龙5G巴南产业园项目于2019年智博会正式签约入驻巴南。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位于巴南经济园区界石数码产业园,一期占地面积167亩,主要建设“一中心、四基地、一学院、一展馆”,即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基地、人工智能研发基地、5G应用工业研发基地、智慧城市研发基地、腾龙大数据学院及科技展示体验馆等建设。

QQ图片20200819155012.jpg

该项目预计2022年正式投入运营,首批将建成拥有8000个高等级机柜的超大型数据中心,根据业务发展,未来可扩容至20000个机柜。该数据中心将采用国际一流的技术建设并使用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产品设备,最大限度降低PUE值,打造成为西部最节能的绿色数据中心。

据腾龙控股集团负责人介绍,数据中心人才战略与布局,也是腾龙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规划,腾龙5G产业园内的大数据学院将成为我国首家专注于培养数据中心人才的学历制大专院校,学院建成后,主要为大数据行业提供各类数据中心基础运营维护人才,预计每年可以向行业输送3000—5000名全工种的工程师。

服务龙头,建设超大型的产业生态集群

腾龙5G巴南产业园作为腾龙在全国打造的第一个综合性产业园项目,相对于单体的数据中心项目,肩负起了更多的产业责任,从区域性产业定位、产业布局、产业生态全面进行规划设计,定位为一个独立的硅谷式绿色智慧产业公园,着力打造一个具有市场生命力的产业集群。

QQ图片20200819144754.jpg

整个项目建成后,腾龙5G巴南产业园将为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大型龙头互联网企业,以及大量以云计算、人工智能、5G应用、大数据、金融科技等为核心能力的高精尖技术研发企业提供通信服务及资源支持,极大提升区域影响力和吸引力。

同时,通过数据中心强大的吸附作用,利用大型互联网企业的龙头效应和引领作用,可吸引一大批大数据相关软硬件企业集聚产业园,最终形成以数据与数据应用为核心的一个超大型的产业生态集群,辐射整个西南地区,服务于城市智能化管理应用的科研企业集群,将极大促进区域内高新技术产业凝聚科研实力,助力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

同城双活,助力重庆构建数字经济体系

腾龙5G巴南产业园作为我市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重要基础设施,是践行国家大数据战略,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8月18日,中国电信两江腾龙数据中心二期项目交付。占地面积37亩,总投资13亿元,按照数据中心GB50174-2008A级标准要求建设,不低于T3+级标准,部分达到T4级,二期首次将交付2000个机柜,项目共计4500个机柜。

腾龙5G巴南产业园建成后将在重庆形成唯一能与两江新区水土数据中心实时传输、同城中心并联运行的发展格局,为巴南争取全市“同城双活”数据中心战略定位、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QQ图片20200819144751.jpg

近年来,巴南区按照5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战略部署,加快融入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积极锁定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重点产业,主动作为,力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目前在巴南经济园区延伸“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等产业发展布局,现已构建起以惠科金渝光电液晶面板第8.6代线项目、汉朗光电为代表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打通了从液晶材料、玻璃基板、液晶面板、液晶显示模组,再到整机等全产业链;以腾龙5G巴南产业园、大江美利信、思睿创为代表的新基建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助推全市高水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