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暴涨87%!贝壳找房上市首日市值超422亿美金
08-14 10:31: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北京时间8月13日晚,中国领先的线上线下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贝壳找房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为“BEKE”。贝壳找房开盘价35.06美元,较发行价大涨75%,最终收涨87.2%,报37.44美元,总市值超422亿美元。

59C77893DD090CE4E20B4A0C3ED47438.jpg

股价暴涨87%,多家投资方受益

北京时间13日晚间,贝壳找房于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BEKE,发行价为20美元。贝壳找房本次交易共发行1.06亿美国存托股,另可行使1,590万美国存托股超额配股权。此次IPO公开募集资金将达到24.38亿美元,稀释后总市值达233亿美元。这是自2018年3月爱奇艺IPO以来,中资公司在美国最大规模的IPO。

贝壳部分现有股东及第三方投资者合共有意认购至少8亿美元的ADS,腾讯、高瓴、红杉资本、富达认购积极,分别认购2亿美元、1亿美元、1亿美元和4亿美元。

贝壳方面表示,融资金额将会用于研发,“继续投资于我们的平台功能和基础设施技术,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扩展服务范围以及将业务运营探索到新的地理区域;一般公司用途的余额,其中可能包括营运资金需求以及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尽管我们目前尚未确定任何具体的投资或收购机会。”

上市当日,贝壳找房收涨87.05%,报37.41美元,最新总市值超422亿美元。

这场资本盛宴的背后,多家投资机构成为赢家。

公开数据显示,贝壳找房曾受到复星昆仲、鼎晖投资、华兴资本旗下华兴新经济基金、腾讯、软银、高瓴资本等知名资本青睐。此次华兴资本还担任贝壳找房的主承销商,为其引入大量优质的长仓、对冲基金投资人。

今年3月,贝壳找房宣布获得D+轮超24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软银、腾讯、高瓴资本、红杉资本,本轮投资后其估值已达140亿美元(约1000亿元人民币)。

本次IPO前,贝壳集团所有高管及其董事共持有公司51%的股份,其中左晖通过Propitious Global HoldingsLimited公司持有28.9%的股份,但拥有46.8%的投票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另外,腾讯及其相关实体、软银旗下投资公司SVF II Shell Subco (Singapore) Pte. Ltd.、高瓴资本及其相关实体分别持有贝壳12.3%、10.2和5.3%的股份。贝壳找房董事、华兴资本首席执行官包凡持股比例为3.8%。

打造“双网双核”,年成交额破两万亿

贝壳找房三大主营业务为存量房交易、新房交易和其他新兴业务,其打造的线上线下两张网构建了强大的护城河。

其中搭建了“数据与技术驱动的线上运营网络”和“以社区为中心的线下门店网络”。 “线上网络”大幅提升线下作业的效率与品质,“线下网络”帮助业主、客户与贝壳找房产生更多的交互与连接,沉淀行为数据。二者互相反哺,形成生态正循环。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贝壳找房平台进驻了全国103个城市,连接了265个新经纪品牌的超过45.6万经纪人和4.2万家经纪门店

作为贝壳找房平台底层操作系统,ACN连接不同品牌、经纪人,帮助服务者高效合作、共享成功,进而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经过链家和贝壳找房多年来持续改进,ACN大幅提升了行业效率和线下互动质量。2019年,贝壳找房平台上超过70%的存量房交易都是通过ACN跨店合作完成的。以2019年店均存量房平台成交总额(GTV,Gross Transaction Value)计,贝壳找房的效率已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1.6倍。

基于存量房业务发展而来的基础设施成功实现了居住服务类目的横向赋能,以新房交易为例,GTV从2018年的2808亿元提升到2019年的7476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新房销售平台。

在2019年,贝壳找房达成了2.13万亿元GTV,当年营收达460亿元,相比2018年营收286亿元,大幅增长60.6%。从2019年GTV来看,贝壳找房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也成为继阿里巴巴之后的中国第二大商业平台。

2020年上半年,贝壳找房达成了1.33万亿元GTV,相比上年同期的8900亿元增长49.4%;实现营业收入272.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96.1亿元增长39%;净利润为16.1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5.6亿元增长188.6%。

左辉:坚持长期主义,做难而正确的事

贝壳找房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在招股书《致股东的一封信》中表示,坚持长期主义价值观不断倒逼贝壳找房的组织成长——贝壳找房将为兑现消费者承诺付出巨大努力,不断探索新的“又脏又累”,而一旦成功就有巨大增长机会的方向。

左晖认为,过去的房屋交易行业基础差、效率低,但是行业却有着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增长速度,就使得所有从业者都面对短期“大”机会的巨大诱惑,不对效率和体验做任何改善也能获得可观的增长。

但贝壳找房却没有着眼于短期利益,而是选择了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坚持长期对行业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从而提升效率和消费者体验,再获得商业的长期回报。一个“正确”的决定往往带来是阶段性的下降,贝壳找房团队经历过一次次的艰难的“无产出期”,但是长期地坚持让他们经历过了考验,迎来了长期增长和消费者的正反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