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海迪士尼即将开放线上预约,释放了旅游业哪些信号?
05-06 19:44: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6日凌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宣布,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于5月11日起实行限流重新开放。这是继疫情蔓延以来,全球首个宣布即将恢复运营的迪士尼乐园。随着国内疫情持续好转,去景区走一走、看一看成为许多人的假期愿望,同时越来越多的景区恢复运营,也助推了旅游行业回暖。此次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回归,对于旅游行业而言释放出了怎样的信号?后疫情时代的旅游企业,应该抓住哪些机遇呢?

限流+预约

每日可接待2.4万名游客

在正式官宣之前,上海迪士尼乐园已经与大家阔别了三个月多时间。在恢复运营初期,上海迪士尼乐园将实施系列新的运营举措和流程,包括实行限流、要求游客提前购票及预约入园;在乐园的排队区域、餐厅、游乐项目和其他设施安排安全距离;以及增加卫生消毒的频次等。

2Q==.jpg

值得一提的是,游客需提前购买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指定日门票,现场售票将暂时取消。从5月8日上午8点起,乐园门票将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线上渠道及官方旅游合作伙伴渠道上重新发售,实行每日限量发售。自5月11日起,上海迪士尼乐园内的大部分景点、游乐项目、部分娱乐演出以及商店和餐厅将在控制客流量的基础上恢复运营。

对于迪士尼而言,上海迪士尼乐园恢复运营或将成为拯救其业绩的“救命稻草”。由于疫情影响,迪士尼受到了较大的冲击,接连关闭了主题公园、零售商店等,损失了超过10亿美元的利润。据该公司2020财年第二季度报告,净利润为4.6亿美元,同比骤降91.56%。

资料显示,通常情况下,上海迪士尼乐园每天可以接纳8万名游客。重新开放后每天接纳的游客数量将为运营能力的30%,即2.4万名游客。

据悉,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即将恢复的消息发布后,几个小时内,携程平台上上海迪士尼门票与度假产品的搜索量增长超过500%。这意味着,在出游信心逐步恢复的情况下,上海迪士尼乐园恢复运营后,不仅能一定程度改善迪士尼的业绩,同时也为全球其他乐园的复工复产提供参考。

补偿性出游

助推旅游业迎来复苏

实际上,在疫情好转与补偿性出游需求的双重推动下,国内旅游行业正在逐步回暖。

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五一”假期,全国A级景区共开放8498家,占比约7成,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飞猪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出游的整体搜索量较去年同比减少,但周边游搜索量增长120%。全国游客热门出发地与目的地城市高度重合,很多主流城市既是最热门出发地,也是最热门目的地,这意味着周边游成为今年假期的绝对主流。

记者从旅游百事通方面了解到,2020年五一假期,全国省内游人数同比去年提升了约30%。对此,旅游百事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跨省游尚未恢复和景区限流的背景下,出游人数同比提升,说明整个中国旅游业的确在复苏。”

他认为,在基于安全的前提下,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出家门游玩,这些人大多在家隔离了两到三个月,出游需求强烈。接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景区开放,尤其是将来跨省游恢复后,预计还会迎来爆炸性增长。“毕竟周边游虽然方便出行,但还是无法彻底满足人们的出行欲望。”

u=1515475263,1195490463&fm=26&gp=0.jpg

而重庆中旅集团负责人廖伟分析,上海迪士尼乐园是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主题乐园,它的恢复开放对旅游业释放了相当积极的信号。“首先,这说明了疫情是可防可控的,特别是中国已经基本控制了其发展;第二,在防疫措施得当的情况下,游客的安全是可以保障的;第三,迪士尼是跨国企业,上海迪士尼乐园首先开放,对国内外其他大中小型景区的复工复产,起到了带动作用。”

后疫情阶段

景区与互联网将加速融合

在疫情这一“黑天鹅”的影响下,景区从一开始大量关闭,到线上直播、VR导览、语音导览等方式展示,再到如今通过线上预约、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等恢复运营,运营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预约制的出台,无疑将加速旅游业线上线下的融合。

作为以体验感为主的行业,旅游业在后疫情时代会迎来怎样的发展趋势?

以重庆地区为例,今年五一期间,重庆欢乐谷开放时间比平时延长一个半小时。除室内游乐项目、演艺及大巡游以外,户外游乐设备可以一票畅玩。在防控方面,园区每日接待量不超过2万人次,入园需要扫码购票、信息登记、测量体温,最后刷身份证入园。为降低接触风险,游客需提前通过“重庆欢乐谷”微信公众号、官网、各大线上售票平台等非接触服务提前购票。

267f9e2f07082838c8fcda77b799a9014d08f1e4.jpg

廖伟向记者表示,不仅是上海迪士尼乐园、重庆欢乐谷等主题公园,今后全国各个景区都会普遍采取限流、提前购票、预约制、扫健康码等方式,并且会成为一段时期内的常态。在游客体验方面,全国景区都需要完善线上渠道,增加流量入口;而在管理上,尽管当前主要出于限流考虑,但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景区融合,景区管理将会变得更加智慧;在营销上,也将呈现出更明显的互联网互动的特点。

“由于疫情影响范围较大,目前仅开放了周边游。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未来疫情进一步好转,将逐步开放跨省游,在国外疫情好转的情况下,还将恢复出境游、入境游。由于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已经培育出了一部分游客线上预约、提前购票、直播购物等习惯,因此线上线下融合将成为后疫情阶段旅游行业的主旋律。”廖伟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