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同心抗疫!从全球采购到全球赋能,这个平台实现抗疫资源精准对接
05-06 19:00: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哪个企业生产医用防护服?”

“无纺布、耳袋原料等相关原材料哪家有?”

“我们这边有一批物资想要送到武汉协和医院,哪里有靠谱物流?”

……

1 月 25 日,也就是刚刚迈入庚子年的大年初一,海尔 COSMOPlat 的几名创客,在看到各个社交平台发出一波波的需求之后,萌生了搭建平台的想法。

QQ图片20200506185439.jpg

疫情之下,刻不容缓。1 月 28 日开建、1 月 30 日上线,到 2 月 6 日运行一周,海尔 COSMOPlat依托全球平台和开放生态的优势,快速搭建的疫情医疗物资信息共享资源汇聚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已经连接了医院 780 家、社区、企业等 500 多家,发布口罩等防护物资需求 2400 万件。从“全球采购”到“全球赋能”, 平台率先实现了抗“疫”资源的精准对接。

QQ图片20200506185501.jpg

截至发稿,平台访问量超过 140000 人次,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各地医院、医疗企业、物流企业等多方资源对接供需信息。

这一次的“临危受命”,让 COSMOPlat 团队感受到了平台构建的迫切性,也让团队明确了平台的定位——需求与供应精准、快速匹配的“战疫平台”。

据介绍,平台首期架构以 3 个需求模块和 3 个供应模块为主。需求模块可以实现医疗防护物资需求、生产企业医疗物资生产原材料需求和物流资源需求的发布;在供应模块,可以进行医疗物资供应、医疗物资生产原材料供应、物流资源供应信息的对接。同时,平台还连接了医疗物资需求信息平台、驰援武汉物流信息共享平台这 2 个生态资源汇聚平台。上线后,平台的多个模块立即投入使用,为全国企业解决紧急需求。

2 月 1 日,作为重庆市仅有的几家拥有合格资质的大型医疗口罩生产厂商重庆科雷卫生材料有限公司、重庆双双卫生材料有限公司在疫情下面临着口罩生产材料的严重短缺的情况,海尔数字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在了解到情况后,迅速反馈,通过平台跟踪到广东强的卫材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牛发塑胶五金有限公司、浙江义乌恒达织带尚有库存,海尔数字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的创客们立即行动,短暂交流后,双方达成共识, 同意进入下一步沟通环节。

平台在资源短缺的情况下,仅仅 3 小时,就匹配了几十吨的口罩生产原材料信息。

在疫情下面,口罩的需求是每时每刻都在增长,面临这庞大的需求,个别省市存在口罩严重短缺的情况,海尔数字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的创客们紧急协调,联合重庆德富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了其他省市口罩厂产能与自动化不足的问题,缓解了口罩产品供需不足问题。为疫情防疫做出贡献。

随着海尔重庆港城园区大量复工人员到来,环境的复杂性、复工人员迁移城市的多样性,为防疫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作为国内白色家电巨头,海尔在复产后,通过工业互联网+红外线热成像技术来保障员工门的生命安全。

QQ图片20200506185456.jpg

工业互联网不仅仅要把设备与设备连接起来,还要实现人与设备的互动,通过工业互联网+红外线热成像技术,实现了人与设备、设备与电脑、电脑与人的交互,通过其高精度的热成像报警技术,保证温度检测精度为达到±0.3℃,这一举措极大的提升了园区内人员的体温监测及筛查效率,并且加强了体温监测及筛选工作的准确度,极大的保障了员工的生命安全。

重庆市政府、重庆市港城园区管委会、海尔集团对此表示高度赞扬。

据了解,海尔COSMOPlat 已调动海尔在海外的供应链力量去解决这些需求的问题,采购资源涉及了德国、英国、俄罗斯、芬兰、日本、韩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全球 10 余个国家。这里面包括俄罗斯、韩国等月产能千万级以上的供应商数十家, 囊括了医院当下最紧俏的防护服、医用手套、护目镜及医用级口罩等多个类目和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