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季度重庆甲级写字楼存量升至206万平方米 零售市场无新增供应
04-13 13:51: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季度,重庆写字楼市场和零售市场情况如何?据戴德梁行最新发布的一季度重庆写字楼及零售市场报告显示,受新项目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季度全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环比上升2.11个百分点至33.94%;全市优质商业存量维持在507万平方米。

写字楼市场:

甲级写字楼存量升至206.26万平方米

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位于解放碑的来福士A座甲级写字楼入市,为市场带来6.4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全市甲级写字楼存量推升至206.26万平方米。

QQ图片20200413135202.png

戴德梁行表示,去年重庆甲级写字楼市场需求已然放缓,叠加疫情影响,租户经济活动受限,资金压力倍增,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使得本季度成交稀少,存量去化速度进一步放缓,单季净吸纳量仅录得 145 平方米,环比降幅达99.50%。

租金方面,大部分甲级写字楼业主对市场持观望态度,本季度暂未调整租金定价策略,将根据疫情走势来制定后续租金政策,因此全市甲级写字楼租金相对稳定,仅环比微降0.81%至每月每平方米87.01元。

“疫情使复工时间推迟,影响了写字楼在建项目的工程进度和市场预期,部分原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入市的项目将推迟至下半年或2021年入市,面对市场行情下行压力,未来市场竞争和集中供应情况会进一步加剧,租金和空置率将持续承压。”戴德梁行分析人员表示,疫情引发了对写字楼健康办公的新思考。配备非接触式门禁、全新风系统等智能健康设备的楼宇将受到市场关注,专业的防护措施和物业管理能增加客户信任和粘性。业主需提高楼宇绿色健康标准和物业服务水平,来应对未来市场的激烈竞争。同时,疫情加速传统企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互联网+”模式能减少疫情对社会经济活动的空间限制,未来将更普及;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重庆的政策方向来看,TMT、医疗健康、金融业、线上零售等行业将快速发展,或将产生扩租或新租的需求。

零售市场:

2020年预计有35万平方米优质购物中心入市

零售市场方面,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庆各大购物中心闭店近一个月,原计划一季度入市的项目只能调整延后,本季度无新增供应,全市优质商业存量维持在507.46万平方米。

d82aa8166d6bfeeeef28852577f1b2c1.png

疫情影响下,餐饮、娱乐、儿童亲子等业态受冲击严重,商家业绩和销售额大幅度下滑,引发部分租户退租,致使空置率环比上涨0.85个百分点至9.88%;为减少租户经营压力,商业地产运营商普遍采取减免租金、物业费等措施共渡难关,租金环比下降2.04%至每月每平方米581.70元。

戴德梁行方面表示,面对市场不景气,将有更多项目延迟开业时间。目前拟在2020年入市的优质购物中心共计约35万平方米。2月下旬,购物中心陆续恢复营业,但客流量和上座率仍未恢复到正常水平,预计短期内空置率仍将推升,租金则保持低位。

“重庆入选世界银行评估中国营商环境样本城市,明年开始正式测评。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必将利好重庆长期发展,市政府要求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进行大力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将吸引更多外商来渝投资,推动更多优质商业项目落地。”戴德梁行分析人员表示,从未来供应的分布和体量上来看,城市向北、向西拓展趋势明显;渝北区以其广阔的腹地和交通优势将培育出更多新兴商圈,沙坪坝商圈迎合成渝相向发展的战略机遇,凭借科学城的建设,将聚集更多资源完成提档升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