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提档三部影片,能否拯救今年的春节档?
01-22 21:24: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每到春节,电影市场将迎来一波观影热潮。近日,《囧妈》、《夺冠》、《熊出没·狂野大陆》宣布提档除夕,提前加入春节档竞争。据记者统计,今年春节档共有10余部新片上映,热门影片共有7部。原本按照往年春节档的走势,应该是神仙打架的盛况,但忽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让这一热门消费市场瞬间“黯然失色”。诸多因素加持下,今年的春节档还会“靓”吗?

春节电影消费迎来不确定因素

今年春节档,汇集了《唐人街探案3》、《囧妈》、《姜子牙》、《夺冠》、《紧急救援》、《急先锋》、《熊出没·狂野大陆》等多部热门电影。预售开启的17小时后,便实现预售票房破亿元。

267C2C75-0AC3-416D-9716-52BE6AD1F8A2.jpeg

然而1月21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通报,“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成为防控疫情的关键信息。

仅相隔一天,淘票票官方微博和猫眼电影官方微博就先后宣布,为配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疾控工作,春节档期间在武汉地区购买电影票的用户,均可申请无条件退票。此外,上述两家票务平台还表示,春节期间非武汉地区的电影票,如用户有退票需求,也将尽全力与影院沟通相关退票事宜,尽量减少用户损失。受此影响,从1月21日起,A股65家影视概念股中,有将近40家均出现股价下跌的情况,占比达到约六成。

原本今年被誉为史上“最强”春节档,一下子变为了史上最“无奈”春节档。与此同时,全国有400多家电影院因“偷票房”的行为被处罚,春节前三天无法放映《唐人街探案3》、《夺冠》、《囧妈》、《姜子牙》和《紧急救援》五部影片,也将影响小部分票房收入。

业内人士分析,《囧妈》、《夺冠》、《熊出没·狂野大陆》三部影片提档,是为了改变了原本8部新片集中在同一日上映的情形,不仅能抢占先机,还有利于档期延长,从而增加票房收入。但从目前电影消费市场的情况来看,提档并非最关键的因素,影片质量才能决定消费者是否买单。

少数精品电影或将引领春节档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档观影人次超过1.4亿,以仅占全年1.9%的天数贡献了9.5%的票房。2019年春节档票房增速回落,录得票房59.05亿元(含服务费),较2018年仅增长2.2%。此前有券商预测,2020年春节档票房在62.1亿到76.4亿元区间,同比增幅为5.3%到29.5%。而自疫情出现后,众多券商纷纷将此称为电影市场的“黑天鹅”,给出了不乐观的评价。

但不管怎样,作为每年一度的传统佳节,总是有人会选择观看电影作为消遣。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发稿前,1月25日(大年初一)预售票房为3.91亿元。前三名分别为:《唐人街探案3》为2.2亿元左右,《姜子牙》为4328.5万元,《囧妈》为3705万元。《唐人街探案3》可谓一枝独秀,票房占比达到了56.2%。

影评人鸿水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春节档是除国庆档、暑期档之外,中国电影市场的消费旺季。从近年来的发展来看,流量明星带来的票房正在退潮,消费者越来也看中影片的口碑。从目前的票房预售来看,《唐人街探案3》遥遥领先,这也是在于前两部影片带来的口碑积淀。而预售落后的几部影片并非没有机会,主要在于上映后观众的口碑评价,如果影片质量过硬,仍然有机会翻盘。”

他认为,400多家影院不能播放春节档大片,对整体票房影响不大,原本他们就涉及“偷票房”行为,不会带来太多收益。疫情的忽然出现,确实为今年春节档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引发一波退票潮。“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者如果愿意走进电影院,自然是偏向于真正值得看的电影,因此上映后可能会迎来较大的口碑分化,排片、票房会集中在少数精品电影上。”

在他看来,今年春节档的表现将对中国影视产业产生较大的影响。如果整体迎来向上发展,那么将对影视产业起到鼓励和定心丸的作用。反之,如果市场整体走弱,那么将加剧小公司的生存困境,大公司的头部项目集中度越来越高,加速这一行业的洗牌情况。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