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年天猫新品销售超过1亿,90后是消费主力,重庆人也爱“追新”
01-08 20:54: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8日,中国新品消费盛典上,天猫公布数据,过去一年,“新品”关键词在手机淘宝App的搜索量高达100亿次,超过500个品牌新品销售额过亿,购买新品的消费者数量从7500万增至8300万。同时,天猫确定了今年的flag:2020年,要助力打造300个销售额过亿的新品、1000个新品销售额过亿的品牌。

QQ图片20200108205444.png

“新品”搜索量达100亿次,500个品牌新品销售额过亿

十年前,品牌牛不牛,主要看有没有经典款,如今,新品开始挑大梁了。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新品”关键词在手机淘宝App的搜索量高达100亿次。天猫新品销售额占比连年增长,从2017年的24%提升到2019年的35%,2019年超过500个品牌新品销售额过亿。

越来越多的事实已经证明,新品已成为品牌增长的最重要来源。

过去的2019年,天猫上“闯”出来的速溶咖啡品牌“三顿半”,成为年轻人心中的网红:2019年双11当天销售额就超过2018年全年,更是上一年双11的10倍,一举超过此前霸住咖啡品类王座10年的国际巨头雀巢,成为天猫咖啡第一品牌,更成为第一个登顶双11咖啡榜首的国货品牌。

在创始人兼CEO吴骏看来,这个2015年成立的品牌之所以能在2019年爆发,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新品。

此前,三顿半依靠传统经验研发新品,往往不知道用户到底在想什么。2018年8月上线天猫之后。通过消费大数据,三顿半发现,当用户在两个月内连续买了50杯咖啡,意味着他有日常喝咖啡的习惯,也更容易长期购买。

因此,三顿半调整了新品的开发节奏:从9颗装,改成了24颗装,并设计了鼓励买2盒的促销策略。 事实证明这是对的:“超即溶咖啡”新品上市三个月,销售额就占到全店的50%,现在更高达80%,成为2019年天猫双11咖啡单品销量的第一。

一个行业公认的“魔咒”是,一款新品的成功率只有5%,超过70%的新品在18个月内会退市。如今,通过数据洞察、研发共创和精准试销等方式,天猫让新品成功率达到了60%,让品牌拉新率提升了1.7倍。

90后是新品消费主力军,重庆人也热衷“追新”

哪些人对新品情有独钟?答案是女性、年轻人。数据显示,女性占到新品人群的69%,90后占到半壁江山,95后占比超过1/3。

从城市维度看新品消费,会发现有趣的结论。若按新品销售额排列,TOP10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深圳、成都、杭州、武汉、苏州、郑州。

若以人群活跃度(即新品消费者在城市总消费者的占比)为指标,二至六线城市集体超越北上广——南昌、合肥、芜湖、南京、郑州、济南、武汉、蚌埠、马鞍山、长沙才是TOP10城市。

在偏爱的新品品类上,一线城市95后与二至六线95后呈现截然不同的画风。

坐标一线城市的95后,讲究小众和精致,购物车里多是高端美容仪、蓝牙耳机、高纯度精华。而在三四线城市生活的95后,更愿意买大件的居家新品,如整体橱柜、大家电、按摩椅、净水器、婴儿奶粉、儿童学习桌。

但超越性别、年龄与地域,追新一族拥有共同的追求,例如稀缺、健康、高效、便携、智能、创意等。

具体而言,2019年,如星巴克猫爪杯、大白兔香水等跨界稀缺新品,热搜与销量齐飞。便携挂烫机、蒸汽拖把、5G手机等拥有硬核科技的新品,销售额增长显著。故宫、敦煌博物院、颐和园的文创新品,结合文化、艺术与实用性,深受年轻消费者追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