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治“打游击”违停!深夜11点,联合执法突击检查“生命通道”乱停车
01-08 19:3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和维护,着力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提升灭火救援通行保障水平,全力维护社会公共消防安全,近日,重庆市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正在全市各区县紧张推进。

18_副本.jpg

▲北碚区开展夜查整治行动。

渝北:

纠正各类违法行为200余起,拖移违停车辆40余辆

15_副本.jpg

▲对消防车道进行逐一测试。

1月4日至5日,由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渝北区城市管理局等多部门组成的渝北区“打通生命通道”联合执法小组,逐一对加州城市花园居民小区内外、木耳公租房外的道路进行了排查,对乱停乱放车辆驾驶员进行警告教育,讲明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危害性,并督促其立即将车驶离,对于不能立即驶离的违停车辆则就地拖移。

联合执法中,执法小组教育违停驾驶员300余人,纠正各类违法行为200余起,拖移违停车辆40余辆,清理整治消防通道30条。

集中治理行动中,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派出8个排查小组,联合相关部门和镇街对辖区所有住宅小区逐一进行排查,清理消防车道违规行为,1月3日至5日,全区排查居民小区406个,拆除路钉、路障共192处,完成划线小区293个。

同时,支队派出6个测试小组,驾驶消防车对辖区高层建筑、老旧小区消防车道进行逐一测试,检验其是否畅通,并绘制消防车道分布图,建立消防车道图文台账,对影响消防车通行的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督促整改。

沙坪坝:

劝导、挪移占用消防车通道车辆47辆、处罚98起

13_副本.jpg

▲集中整治堵塞、占用消防通道问题。

1月7日,沙坪坝区住建、公安、城管、应急管理局、消防等部门组成6个联合执法组开展声势浩大的打通“生命通道”联合执法行动。此次联合执法将辖区堵塞、占用消防通道问题严重的桃花里、千竹景苑、卫星半岛、康田紫悦府、龙湖好城时光、林海俊景六个小区及康宁村支路作为集中整治的首轮对象。

据悉,此次联合执法行动共劝导、挪移占用消防车通道车辆47辆、处罚98起。1月7日至10日,沙坪坝区26个街镇还将相继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实施处罚;对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采取强制拆除、拖离等强制措施;对拒不改正且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纳入严重实行行为。

北碚:

半夜11点也要“回头看” “打游击”不再管用

11_副本.jpg

▲北碚区,联合执法人员对占道车辆张贴《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告知书》。

据悉,北碚区蔡家岗街道江山假日小区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问题积弊已久,经过多番整治,部分车主仍旧不听劝告、无视法规、拒不改正。为切实解决“老大难”问题,1月6日晚,北碚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蔡家岗街道、蔡家管委会、区住建委、交巡警支队、公安派出所、城管执法大队再次深入蔡家江山假日小区,开展夜查整治。

晚上19点整,联合执法行动正式开始。联合执法整治过程中,消防车现场试道,凡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阻碍消防车通行的路障和车辆,联合执法人员采取现场执法方式,对路障立即进行拆除,对占用消防车通道违规停靠的机动车且无法联系车主的,依法进行了拖离。经过商讨,就加强联合执法、降低现有地下车库租金、推进增建停车场等事宜达成共识。

17_副本_副本.jpg

▲突击“回头看”整治“打游击”违停。

当晚23点整,联合执法部门对江山假日小区进行了第二轮突击“回头看”,虽经过首轮整治后,车道占用情况虽有一定改善,但仍有一部分车辆“打游击”式的又停回了消防车通道上。联合执法人员对占道车辆拍照取证并张贴《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告知书》,逐一进行了锁车处理。同时通知车主,由交巡警支队执法人员暂扣其行驶证后,城管执法人员为其开锁挪车,待到相关部门接受处罚后,方可取回行驶证。

直至7日零时30分,当晚联合执法行动结束,执法人员还要求物业管理人员加强夜间巡逻检查,三日内完成小区所有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并制作曝光栏,对占用的消防车通道的车辆进行曝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