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庆余年》50元超前点播遭“韭菜”网友怒怼!视频网站:只能顶着搬砖勇敢上
12-13 16:04:2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曾被《庆余年》“加更”的宠粉行为甜到的观众们,如今收获了一个五味杂陈的加更信息。

11日,腾讯、爱奇艺官方微博同时表示,《庆余年》再度迎来“加更”,每周一、二、三晚8时更新两集外,截至12月16日19:59前,会员还可再多花50元提前点播剩余剧情,更新日可比日常会员多看6集。

当晚,在《庆余年》霸榜多个剧情关键词热搜后,“庆余年超前点播50元”跃升热搜榜其中一位。已经在《陈情令》时被割过一轮“韭菜”的网友,纷纷表示出愤怒。

近日古装剧《庆余年》热播网友们日日含泪求“加更”豆瓣评分也稳定在8.0的高位

可没想到,最近

腾讯视频、爱奇艺针对会员推出

#庆余年超前点播50元#的服务?!

这是什么操作?

↓↓↓

而且这个50元还是限时折扣价?!

截止到12月16日19:59之前

很多观众充值会员

就是为了能多看几集

现在又要再交50元

也只是提前看6集

视频平台的这一操作

引发众多网友的反感与不满

热搜阅读量已接近6亿人次!

这是引起公愤啦!

大家纷纷表示

你要钱的吃相真的很难看!

充VIP已经是我最后的倔强

绝不再额外掏钱追剧

网友表示

绝不能再惯着这种行为!

50块我还不如去买肉吃!

一部分佛系网友表示

没事,你要你的我不急,可以等~

还有网友表示

这是在逼自己去支持盗版吗?!

归根结底,观众之所以对付费超前点播产生质疑,并不只是因要额外付费这么简单,更关键的在于部分观众认为购买VIP会员的价值正在逐渐变低。

据北京商报报道,购买了多个视频网站VIP会员的张先生表示,“最开始买VIP会员,一方面是为了规避正剧播出前数十秒的广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能够提前看到更多的内容。但现阶段VIP会员能够提前看到的内容也是有限的,部分影视作品也需额外付费,而广告也并不只是存在于播出前,还以各种方式出现在播出过程中,体验感有所下降”。

其实《庆余年》并不是首部采取付费再付费的剧集,此前《陈情令》播出时也采用了类似模式,付费超前点播观看大结局,无论是普通VIP,还是超级VIP,都需支付30元购买“超前点播特权”,或者以单集6元的价格购买。

虽然“拒绝陈情令点播”的话题阅读量超过1.7亿,腾讯依然靠着这一招“坐地起价”24小时进账7500万。除此以外,《没有秘密的你》《从前有座灵剑山》等影视剧同样也加入到超前点播的行列。

据小新了解,自《庆余年》上线以来,网络上便不断出现各种出售剧集资源的信息,甚至有卖家称,“私信联系,30元可购买全集”。

对此,《庆余年》也发布官方声明,责令侵权方立即停止侵权,并呼吁网友共同抵制侵权盗版等不法行为。

可截至目前,各种盗版信息仍出现在不同角落。

新闻纵深

付费再付费的局面有没有改变的可能?

在今年第三季度末,爱奇艺的会员人数达到了1.06亿,增长速度不容乐观。爱奇艺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爱奇艺的会员营收带来的收益为37.2亿,这是第一次在总营收中占比超过50%。

虽然第三季度会员营收给爱奇艺带来的收益高达37.2亿,但是爱奇艺第三季度的内容成本高达62亿元,净亏损扩大到了37亿元。

爱奇艺宣称,由于公司业绩长期亏损,而且内容成本不断攀升,爱奇艺会员将提高会员价格。

2018年10月1日,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在上海爱奇艺IJOY悦享会上表示:

“为了和盗版DVD竞争所以爱奇艺会员定价20元每月,但是这个价格显然定低了。”

相较爱奇艺,腾讯视频现状也不容乐观。腾讯视频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腾讯会员人数首次突破一亿大关,同比增长了22%。

在第三季度,腾讯总营收为972.36亿元,但是,在2019年前三个季度之中,腾讯视频花费了558.93亿来购买视频内容,而第三季度的广告营收仅为37亿元。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从来没有赢家通吃的概念。但与此同时,投入还不能停,不然就会从这个竞争中提前出局。对于这些平台而言,停止投入才是真正的末路。

也不只国内的视频平台这样,拒绝广告、保证用户体验的 Netflix 也是在亏损和盈利之间艰难摇摆。

随着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的会员数过亿,会员增长逐渐放缓,视频平台也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爱奇艺说自己想涨会员费,腾讯视频先试吃了“超前点播特权”这口肉,优酷要降低中尾部质量一般的剧集数。

在流量战争里,内容斗争的预算不能少。既想保持内容优势,又想把钱赚了,视频平台只能顶着搬砖勇敢上。

上游新闻综合自武汉晚报、新民晚报、北京商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