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不懂知网翟天临,建筑拿奖江一燕,明星人设翻车,都是装X惹的祸
11-27 10:58:30 来源:上游新闻

最近,向来“人淡如菊”的江一燕上了几次热搜。先是拿了建筑设计大奖引发热议,然后被曝出拿奖作品系自家别墅,再然后被证实该别墅是违章建筑,“拆不拆”成了新的网络梗……一波三折似乎都不足以描述“江一燕 建筑奖 违建”这三个关键词能组合而成的故事了。

这年头,谁都爱树个人设,立个FLAG,才子、文青、学霸……只可惜,“立”容易,“破”起来却是一泻千里。

江一燕——我作秀,我违建,但我是个好演员

d5fa0943a6f1407e8e71f7247df0ac32.jpeg

一栋别墅,一封举报信,毁了江一燕多年来苦心经营的“才女”人设。

回顾江一燕成名史,不难看出她和其他女明星争奇斗艳的画风不同。江一燕算不上娱乐圈一线大花,却有自己的文艺小江湖。在这个小江湖里,“才女”不仅是建筑行业佼佼者,还在教育、摄影等领域都有“建树”:玩摄影获得国家地理摄影奖,山村支教十年,最近还获得了美国建筑大师奖……

不过,江一燕有才,网友更有才。

从获国际级建筑大奖是“乌龙”,再到被官方指证为违建别墅,江一燕别墅事件在短短一个月内备受关注,还牵出了她曾经的各种黑料。

踏实做事就这么难吗? 

翟天临——一次直播引发的“惨案”

timg (1).jpeg

如果问在读博士生,2019年最恨谁,上榜名单必有“翟博士”吧。

一个好好的演员,却要晒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的录取通知书,晒了之后还好死不死地在直播中表示“不懂知网”。

于是,“学霸”人设倒了,导师被处分了,名校被责令严查,众多博士生毕业更困难了……

从“学霸明星”到学术造假,翟天临翻车的速度有点快。其实客观来讲,翟天临的演技在同辈演员中是不错的,也得到了业界认可,可惜好好的角色不演,偏要演“学霸”。如果他对待“学霸”这个角色能像其他角色那样用心的话,也许会有截然不同的结局吧。

靳东——诺贝尔数学奖得主的文章很好看

timg.jpeg

《琅琊榜》《伪装者》让靳东一炮而红,《我的前半生》更是巩固了他的“精英”形象,“老干部”人设深入人心。此后,靳东开始享受这个称呼,并热衷于维护这个称呼,在微博上自告奋勇且无偿担任了“阅读推广大使”和“中国传统文化宣传大使”等多重身份。发微博用繁体字,动不动就掉书袋,上个综艺节目还要讨论“现实主义手法”。

可惜,诺贝尔数学奖成了他的滑铁卢。

事件的起因是靳东接受《优家画报》的采访称:每晚睡前会看一套专业丛书,每次七八页,牵涉到数学知识,自己搜了一些诺贝尔数学奖得主的文章,让他发现了数学的乐趣,就像艺术、文学,是很好玩的。

众所周知,诺贝尔奖并没有数学奖,而网友们也找出了靳东微博里的各种错误。才不配位,从“老干部”到油腻中年男仅一步之遥。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才华本来是个性化的、不可复制的,当“人设”的步子迈得太大,表面平衡的人物面貌就容易被撕扯。人设,如同一把双刃剑,既赋予明星强大的吸引力,也带来反噬的高风险,而持有这把双刃剑的秘诀就是真才实学。

老话说得好:装X遭雷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