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戴德梁行:从单一业务到“多点开花” 未来将助渝企“走出去”
11-14 09:58: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998年入渝考察;1999年在渝设立西南第一家分公司;业务从最初的物业管理到产业咨询、城市更新顾问、企业服务、评估、资本市场……作为首家进入重庆市场的国际咨询服务机构,戴德梁行开启了重庆高端物业管理的先河,也见证了重庆这些年营商环境的改变和经济的快速发展。

1.png

入渝:

看准重庆直辖和西部大开发机遇

戴德梁行,是全球最大的产业及房地产服务商之一,也是行业内通常所说的世界“五大行之一”,其业务已经布局了全球70多个国家。而其与重庆的“交情”,也已经有了整整20年。

“1998年,当戴德梁行还叫梁振英测量师行的时候,就看重了刚刚成立的直辖市的潜力,到山城重庆来考察市场。”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魏晓龙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戴德梁行是从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开始加速内地市场布局的,1998年进入重庆市场考察,1999年正式设立重庆分公司,这也是戴德梁行在华西片区设立的第一家分公司。

彼时,在西部城市中,远有比重庆发展成熟的市场,戴德梁行为何会首先选择入驻重庆?

魏晓龙坦言,这一方面,是看准重庆直辖的机遇。同时,当时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提出,进一步坚定了戴德梁行进入重庆市场的决心。

结果证明,戴德梁行的选择是正确的。

如今,戴德梁行重庆公司员工已经从成立之初的几个人发展到接近100人,核心业务也从当初的物业管理和评估,发展到产业咨询、城市更新顾问、企业服务、评估等多个方面。重庆大都会广场、重庆铁路口岸、两江协同创新区等项目背后都有其服务。而以重庆为起点,戴德梁行在西部地区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重庆、成都、昆明和贵阳等多个城市。

发展:

从到处找业务到企业主动找上门

近年来,重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戴德梁行,便是重庆快速发展的亲历者之一。

“刚进入重庆市场时,我们的业务开展的很艰难。”戴德梁行重庆公司高级助理董事、写字楼部及企业服务部主管刘洋介绍,戴德梁行进入重庆,楼宇服务和物业管理服务是最先开展的业务,可彼时的重庆,入驻的世界500强企业屈指可数,写字楼市场也基本才处于萌芽阶段。

“当时我们部门仅3个人,只要是有客户需求,无论是写字楼还是公寓全部都会去尝试,但工作量仍不饱和。”刘洋说,直到2004年,解放碑世贸大厦的亮相,首次树立起了解放碑中央商务区(CBD)的概念,重庆写字楼市场才迎来一个转折点。

随后,随着重庆经济快速发展,写字楼市场逐渐丰富起来。2010年,英利国际金融中心(IFC)的出现,成了重庆写字楼向高品质方向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自此后,重庆化龙桥片区、江北嘴等新兴市场逐渐崛起,戴德梁行的业务也逐渐拓宽。

“2005年以前,我们的客户中,单个企业对写字楼的需求基本是80-100平方米,第二阶段是100-200平方米,现在不少企业的需求已提升到5000-20000平方米。”刘洋说,20年来,戴德梁行见证了重庆写字楼企业入驻数量和规模的变化,也切身感受到进入重庆的企业越来越多元化。这便是重庆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发展土壤越来越成熟的直接体现。

在魏晓龙看来,近年来重庆快速发展,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反过来也给在渝企业带来了更多机会。

“例如,最近这两年,我们每年都参加了智博会,借助这个平台,我们也接触到内部外部更多的客户和项目服务机会,这是重庆营商环境改善和对外开放的直观反映,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会。”魏晓龙说,以前戴德梁行是帮助重庆去找企业来落户,现在确是很多企业主动找到戴德梁行,想要进入重庆。随着重庆知名度提升,来咨询的企业的数量每年都在增长。作为政府的招商引资助手,近三年来,戴德梁行就引入了利宝保险、富邦华一银行、富士施乐、ABB等外资企业入驻重庆,为重庆经济建设注入了活力。

未来:

将助力重庆企业“走出去”

在魏晓龙看来,重庆未来的发展,仍然是“潜力十足”。

“按照城市发展规律,未来人才、资源等要素仍会进一步向核心区域聚集。”魏晓龙说,按照规划,重庆未来是向着高质量、建成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发展,加上未来整个成渝经济群在全国的重要性,重庆在交通、城市扩容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仍有很大的空间,例如随着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的发展,会进一步开拓城市格局,轨道交通沿线会形成一些新的居住区和商业区,也会逐步形成一些新的商业中心。

随着这些“城市硬件”的发展,重庆在楼宇服务管理、城市战略规划等“软件”方面,就会有更多需求,戴德梁行的国际管理经验,和重庆的发展刚好契合。因此未来,重庆公司仍是戴德梁行在华西地区的重要发展引擎,公司将充分利用戴德梁行国际化的资源平台和产业PLUS、新型城镇化、商业资产管理等业务平台,把国际上好的管理经验、企业项目等优秀资源、国际化人才引进来,助力重庆城市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

“一座城市的对外开放,除了引进来,还要积极走出去。”魏晓龙说,戴德梁行有专门的“一带一路”服务平台,每年服务“一带一路”的项目都有二三十个,在重庆,戴德梁行也感受到了“一带一路”服务机会的增加。“从我们内部系统来看,这两年新加坡、印度、越南等地的分公司,每年都会接到企业想来重庆投资发展,或是想把重庆的资源引到当地区的相关咨询,这从侧面也看出,重庆的开放环境改善之后,让更多外部的投资者关注到西部,关注到重庆。”魏晓龙表示,未来,戴德梁行将会利用自身服务“一带一路”的团队和平台,以及在全球的广泛的业务网络,助力重庆企业、重庆元素“走出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