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冬天来了催生“膏方热”!重庆阿姨花4000多元买20多盒 医生:随大流可能适得其反
11-14 08:20: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俗话说,“冬日进补,来年打虎。”立冬过后,天气越来越冷,不少人也开始了养生进补,不过,如果仅仅是随大流的寻找养生方式,效果有时可能会适得其反。

重庆阿姨“双十一”的最大订单,4000多元买了20多盒膏方

11月13日,家住渝中区嘉华鑫城的何芳卫不时地会看看自己的手机,刷一刷自己的菜鸟信息,显示她的三个包裹都已经运送到重庆,当天就会送货到小区,“早到一天全家都好一天。”何阿姨对自己“双十一”抢到的东西赞不绝口,女儿小杨却泼她冷水,“反正我不得用,药你都敢乱吃。”

引起何阿姨和女儿争议的,是她“双十一”网购最大的一笔支出——她在三家店购买了三种不同的膏方,一共二十多盒,花去了4000多元。“有固元膏、玉容膏和四物膏,玉容膏最贵,700一盒,四物膏最便宜。”说起这些膏方,何阿姨头头是道。每年冬天,她都会想办法给全家进行养生滋补,膏方是她两年前才找到的新方子。

前两年,何阿姨每年冬天都会到家附近的中药店定制膏方,一家三口都是对症定制,但今年,何阿姨和几位老姐妹决定一起上网团购,“比在药房要便宜一半多,而且我们有老姐妹试过,说效果都差不多。”对于妈妈大量网购膏方,一直支持母亲养生的女儿小杨这一次却忍不住泼冷水,“那是中药,阿胶糕这种补品还好,像四物膏这种药,万一药材有问题怎么办?”

市场:中药店熬制要预约,网上固元膏月销超20万

11月1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渝中区的多家药店,发现膏方在近段时间市场火爆,很多中药房都在冬季开放了熬制膏方的服务。

在渝中区石油路的一家私人中医诊所里,原本的四个煎药师傅已经增加到六位,其中两位从10月下旬开始就专职煎膏方,“膏方和一般中药的煎药方式很大不同,耗时更长,而且步骤更繁杂,我们这两年都会在这几个月加人手熬膏方。”该药房的老板秦吉介绍,目前,定制膏方的单子基本都已经排到一周以后了。

除了熬制的膏方,药店、网上的膏方售卖也很火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网上发现,各种膏方产品数不胜数,售卖最多的还是阿胶固元膏,而各种固元膏售卖店铺上千家,不少阿胶固元膏的月销售量甚至超过了10万单,其中销量最高的一款固元膏,月销售量上写着“20万+”。

提醒:膏方最好一人一方,随大流可能适得其反

网络上的各种膏方让人趋之若鹜,作为一种中药制剂的膏方,真的可以随大流购买使用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针对膏方的使用问题,专访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名中医冯涤尘。

冯涤尘介绍,现在市面上有大众方和定制方两种膏方,很多大众方都是千年流传的中医经典膏方,阿胶固元膏就是其中之一,“这些膏方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还是建议不要随意自选膏方滋补,因为外边统一售卖的膏方药材都是一样的,但人的体质却各不相同。”冯涤尘举例,阿胶固元膏对血虚有帮助,很多女性就会买来补血养气。但实际上,有一些人体弱、常出虚汗等症状并不是血虚而是阳虚,如果仍旧用阿胶糕来滋补,就会适得其反,对身体有害。

一例膏方里一般有20多种中药,对于部分人群来说,统一制作售卖的膏方并不是每一味都对症,比如很多膏方内含有蜂糖来收膏,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就不适合,需要把蜂蜜去掉,换成其他的收膏成分。

另外,在服用膏方以前,是需要服用“开路方”的,因为膏方中的很多药材是不容易消化的,需要将胃肠调理到最合适的状态,但很多人忽略了这一步骤。“这样,膏方的吸收就打了折扣。”冯涤尘说。

同时,也不是人人都适合膏方进补,冯涤尘提醒,慢性病的急发期间、肠胃太弱的人、3岁以下的孩童,都不能服用膏方。

膏方对这些人最有用

1、亚健康者用膏方来调理身体,增强免疫力。

2、慢性病患者,诸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肾病综合征、慢性胃病、慢性肝病、代谢综合征、骨质疏松症、慢性腰痛等等,通过膏方调治后,增强体质,减少发作。

3、癌症患者在手术后、放疗后、化疗后,病情相对稳定时,可以服用膏方。以增强免疫力,提高生活质量。

4、老年体弱者服用膏方后能补虚,扶弱,调和气血,有利于稳定病情。

5、在疾病的康复期可选用膏方。

6、更年期适合服膏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