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科创板新首富诞生!“玻尿酸女王”华熙生物赵燕275亿元身家揭秘
11-14 08:34: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13日,“玻尿酸第一股”科创板的华熙生物(688363)报收97.00元,涨3..07%,换手率13.09%。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独家挖掘发现,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53岁的赵燕女士,持股市值达到275 亿元,完胜原来的持股市值第一的华兴源创陈文源夫妇的111亿元,成为科创板新科首富。

其实,11月6日,作为全球最大玻尿酸原料生产商,华熙生物上市当天收盘,赵燕女士持股市值达到241亿元,就登上科创板首富,只不过,一直未被媒体挖掘出来。

9.png

图片来源:华熙集团官网

11月6日上市即成首富

据了解,华熙生物控股股东为华熙昕宇,华熙生物发行上市后,华熙昕宇直接持有华熙生物59.0625%的股份,赵燕合计直接及间接持有华熙昕宇10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按照华熙生物总股本4.8亿股,赵燕持股折合约2.835亿股。

按照华熙生物97.00元最新股价,赵燕持股市值274.995亿元。

而科创板原首富——华兴源创实际控制人陈文源夫妻,合计持股华兴源创约3.36亿股,占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83.835%,按照华兴源创33.21元最新股价,持股市值约111.29亿元,

因此,华熙生物赵燕完胜,成为科创板新科首富,持股身家是华兴源创陈文源夫妻一倍还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华熙生物赵燕的登场,也使得科创板富豪原亚军——杭可科技实际控制人曹骥曹政父子,变为第三位。

曹骥曹政父子直接和间接持有约2.7944亿股,按照最新股价32.04元,曹骥曹政父子持股市值约89.53 亿元。

其实,今年11月6日华熙生物挂牌上市当天收盘,赵燕持股市值达到241.2585亿元,就登顶科创板首富。

在11月11日,华熙生物股价盘中达到103.88元高点,赵燕持股市值一度达到294.5亿元。

美女企业家23岁就创业

华熙生物招股说明书对赵燕是这样介绍的。

赵燕女士 1966 年 7 月出生,中国国籍,香港永久居留权,生物专业本科毕业,理学 学士,美国福坦莫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00 年至 2002 年,任华熙昕宇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自 2003 年至 2019 年 3 月任华熙福瑞达董事。现任公司董事长兼 总经理。

有公开报道称,赵燕是位少见的美女企业家。1966年出生,云南昆明人。

赵燕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学、美国福特汉姆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1989年,赵燕创立了华熙国际投资集团,主要发展金融和房产。对比履历,赵燕时年23岁。 在长安街核心地段,修建了多个地标式建筑,包括华夏银行总部大楼、华熙国际中心(CBD中环世贸中心)、SK大厦等。

赵燕投建了北京五棵松体育馆,是唯一一家由民营企业建设和运营的奥运场馆。这个场馆不但承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要赛事,在接下来的冬奥会中也要承担重要任务。

一个偶然的机会,赵燕结识了山东生物医药研究所的郭学平博士和一众科学家。

听到博士们说“一个玻尿酸分子能锁住1000个水分子”时,她凭借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预见到了玻尿酸未来广阔的市场。

赵燕毅然投入千万资金,与郭博士团队共同打造出集玻尿酸研发、生产和运营为主体的产业链。

经过多年的发展,华熙集团现已成为一家以文化体育产业和健康美丽产业为核心、以综合产业投资和股权投资为支撑的多元化集团公司。

有望进入女富豪榜前10名

华熙集团官网显示,华熙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投资、运营及实体产业为一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成立三十年来,已拥有八十余家海内外全资子公司和投资控股、参股公司,市值逾800亿元。

华熙集团核心业务板块包含文化体育产业、健康美丽产业、股权投资、综合产业投资等多个领域,拥有海内外专业团队及丰富运营管理经验,在综合性场馆及赛事运营、以文体产业为核心的城市综合体打造、生物医药科技研发与应用领域均取得了卓越成就。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目前,赵燕通过100%控股的华熙昕宇持有两家上市公司:2016年深交所上市的第一创业证券(                                               002797.SZ),原为第一大股东,现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3.23%,最新持股市值33亿元。

还有就是今年11月6日科创板上市的的华熙生物。10月29日发布的2019胡润女企业家榜,赵燕以135亿元财富排在第32位。

如今,华熙生物科创板上市,赵燕仅持股华熙生物市值就达到275亿元,可以进入榜单第17位,再加上其他财富,赵燕可排在榜单前10名之内。

新闻纵深

港股退市转投科创板  行业龙头造就首富

华熙生物因“故宫口红”走红朋友圈,其真正的主打产品则是玻尿酸(透明质酸)——或者是我们熟知的“瘦脸针”。

从行业来看,华熙生物是“瘦脸针”全产业链公司,产品涵盖“瘦脸针”原料玻尿酸,以及终端美容产品。

此次,华熙生物科创板上市,成就了赵燕首富的地位,在于华熙生物的行业龙头地位。

曾经H股上市后私有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早在2008年10月,华熙生物科技在港交所上市。

然而,华熙生物港股股价却持续低迷,市盈率10倍左右。原因是很多机构都按照制药企业给其估值。

2017年6月,华熙生物从港股退市时,注销价为16.3港元,比最后交易日的收市价14.30港元溢价13.99%;H股总市值为59.48亿港元,约50.87亿元人民币。

有公开报道称,作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商之一,华熙生物十分重视声誉,担心股价低迷对口碑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业务以及员工士气。

由此一来,私有化退出H股的华熙生物,等到了科创板上市的好机会。

华熙生物今年11月6日成功A股上市,首发4956万新股,发行价每股47.79元,募集资金23.6859亿元。

按照华熙生物最新股价,股价市盈率83.89倍,总市值达到465.60亿元。

产品毛利率接近80%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华熙生物前身是华熙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最初仅为1998年一个科研小团队孵化而成 

其微生物发酵法生产玻尿酸的起步技术,源自收购。

2001年5月华熙生物向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购买了发酵法生产药用玻尿酸的初始技术后,逐步形成了自有的发酵法生产玻尿酸的一系列列产业化技术。

受益于“颜值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华熙生物业绩增长迅猛。

2018年华熙生物实现营收近13亿元,实现净利润4.24亿元。由于公司产品的毛利率达近80%,业内评价华熙生物为“美容界的贵州茅台”。

如今,华熙生物是全球最大的玻尿酸原料生产商之一,旗下的“润百颜”是国内第一个获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玻尿酸产品,也是国内国内唯一同时拥有发酵法生产玻尿酸原料药和药用辅料批准文号并实现商业化生产的企业。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玻尿酸原料总销量达到500吨,华熙生物产量近180吨,占比近36%,其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约60%。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邓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