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碚民经周|浙江重庆商会会长沈明:推动“渝商归渝”从三方面入手
11-02 22:18: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如何激发渝商回乡投资热情,更好助力重庆经济发展?11月2日,2019北碚民营经济活动周的重磅活动——2019年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在北碚举行,浙江省重庆商会会长沈明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专访时建议:启动“渝商回归”工程,让广大渝商成为推动重庆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微信图片_20191102222057.png

沈明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先后有100余万重庆人在浙江务工创业,从事餐饮、建筑、房地产、电器、物流、计算机网络、智能制造等行业。为浙江的经济建设、市场繁荣等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这些年在返乡投资方面也做出了积极贡献。      

“心系家乡、发展家乡是当代渝商永恒的挚诚心愿。近几年来,家乡变化日新月异,既令在外打拼的重庆儿女骄傲自豪,也为渝商的回乡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沈明介绍,浙江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伟大成就,离不开“浙商回归”工程作出的重要贡献。据统计,自“浙商回归”工程启动以来,回归项目上万个、资金上万亿,有力地促进了浙江经济发展和浙商商帮品牌塑造。渝商是重庆的名片,是家乡实现弯道超车的坚强后盾。因此也建议实施“渝商回归”工程。 

“渝商回归”这篇大文章该怎么做?对此,沈明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把“渝商回归”工程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我亲眼见证了浙商回归十年的历程。”沈明建议重庆借鉴浙商回归的经验,把渝商回归工程提升到事关重庆发展大局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重视,全力支持渝商 “凤还巢”。具体要做到加大渝商回归工作的重视程度、宣传热度、工作力度,进一步挖掘市外渝商支持重庆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能量,打好高端制造业回归、总部回归、资本回归“三大战役”,形成天下渝商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回归的大格局。 

  二是要营造“渝商回归”的一流环境。 

沈明介绍,据调查,吸引异地渝商回乡投资的动因,由强到弱依次为营商环境、商业机会、政府诱导、市场空间和产业基础等。因此,建议重庆进一步营造一个公平、法制和稳定的营商环境,善待渝商。当好“店小二”,形成亲商、护商的良好氛围,帮助渝商解决“高端人才缺乏、融资难融资贵”等实际困难,打通政策执行“中梗阻”和项目落地的“最后一纳米”。各区县可以成立或落实一个部门,专门对接渝商回归工作,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因地制宜制定和落实扶持渝商回归的配套政策和措施。 

 三是要加大“渝商回归”的宣传动员力度。 

建议重庆及各区县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宣传重庆、推介重庆,让更多的渝籍在外创业务工人员了解家乡的新政策,发动他们返乡创业,增强回乡投资的热情,积极加入渝商回归大军,让广大渝商成为推动重庆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摄影 邹飞 任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