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碚民经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一带一路”为中小企业“走出去”开辟新道路 北碚重点培育民营经济正当时!
11-01 22:07: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 摄影记者 张锦旗

作为北碚民营经济发展周活动之一,11月1日下午,中国中小企业“一带一路”建设高峰论坛暨2019重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隆重举行。中小企业当前面临什么挑战?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走出去”将为中小企业带来哪些机遇?期间,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进行专访。

陆百甫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整体低迷,中小企业在生产、销售、投资、融资等环节都遭遇困难,而且这种态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不过,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一贯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地位得到了不断的提高和巩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为中小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氛围,而“一带一路”建设更是一次重大的机遇。

他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推动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成为具有平等地位和活力的市场主体。

陆百甫表示,“一带一路”的推进,为广大中小企业“走出去”打开新局面,开辟了新道路。“一带一路”为中小企业开辟国际化市场提供了窗口和平台,也能有效引导国内中小企业转型发展,还是基础设施建设连通的重要进展,为中小企业迈向全球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随着“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的不断深化,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资金问题。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包括穆斯林世界、欧亚联接点和欧洲,这势必倒逼我们国内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大力推进自身转型发展,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经营体系,持续完善产品供给和售后服务,精准对准沿线国家市场的需求,持续增加市场有效供给,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陆百甫说。

如何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这就要企业勤修内功。”陆百甫称,具体而言,企业要做到六点:首先,民营企业家必须要灵敏的市场嗅觉;其次,企业要有专注的创新意识;第三,企业要有善变的产品结构;第四,诚信的人才渴求;第五,拥有科学的管理机制;第六,扎实的竞争优势。

陆百甫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例如,中欧班列(重庆)改变了重庆内向型经济结构,有助于重庆发展世界性产业的集群。

陆百甫称,下一步的发展战略中,中小企业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当前,北碚区重点培育民营经济。“这一步走对了,民营经济的机制是最适合当下发展形势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