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定了,2021年“新版”世俱杯落户中国!球迷群体庞大,消费能力FIFA难以抗拒
10-24 14:02:5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10月24日在上海东方文化酒店宣布:国际足联理事会经过投票全体一致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举办全新改革、四年一届的2021世俱杯,包括利物浦、皇马等24支全球顶级俱乐部将参赛,东道主中国也将有球队参赛。据悉,赛事冠军球队奖金高达1.2亿美元,赛事总奖金高达16亿美元。

35f246abb8174432a3ce9a670ae69153.jpg

什么是世俱杯?

世俱杯是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的简称,是一项由国际足联主办,来自六大洲最顶级的俱乐部参与的国际性足球锦标赛。

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从2005年至2018年每年一届连续举办了14届,有6-7支各大洲顶级俱乐部参与。

虽然已经存在了近20年,但世俱杯虽然与世界杯只有一字之差,影响力却天壤之别,很多欧洲豪门俱乐部只将其当作赛季结束之后的热身赛或者商业赛来踢。

而为什么2021年世俱杯会如此吸引眼球呢?一方面,从2021年起,新版世俱杯将不再是1年举办一次,而是改为4年一次;另一方面,2021年的世俱杯参赛队伍将由之前的7支扩大到24支。此前,只有欧冠冠军、亚冠冠军、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冠军、大洋洲冠军、非洲冠军、南美洲冠军和东道主联赛冠军才能参加该赛事。

为什么是中国?消费能力难以抗拒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其实,欧洲足坛对于世俱杯的改革并不支持,甚至发表了反对的看法。因为目前欧洲俱乐部的赛事本就已经相当繁杂,他们担心这个方案会损害他们旗下一些赛事的商业利益,比如欧洲冠军联赛、欧罗巴联赛和欧洲杯。但FIFA还是在今年3月通过了改革协议,并宣布2021年是新版世俱杯的一个试点。

因为世俱杯的这次改革,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甚至与欧足联主席亚历山大-塞弗林关系破裂,两人从2018年3月开始,一年都没说过话。

最终,在因凡蒂诺的坚持下,欧足联同意将派出8支球队,这8支球队是此前四年的欧冠和欧联杯冠军。为了防止某个国家一家独大的现象出现,FIFA有可能会规定每个国家参赛球队的上限。

除了8支欧洲球队之外,南美球队将会得到6张门票。亚洲、非洲和中北美加勒比地区的俱乐部球队,则都会拿到3张世俱杯门票。另外一张门票,则属于大洋洲。

因凡蒂诺要将世俱杯搞成类似世界杯的赛制,更多是因为新的赛制可能为国际足联带来更加可观的收入。此前,FIFA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于四年一次的世界杯。将试点设在中国,无疑是因凡蒂诺早就已经在脑袋中成型的想法。

虽然中国足球水平不行,但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球迷群,数以亿计的球迷群体消费力量绝对是难以预计的。

就拿一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举例。

当时,有近4万中国公民提交获取世界杯“球迷护照”的申请,是没有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国家中购票球迷数量第二多的国家。这个数字在所有国家中也排在第九位,甚至超过了英格兰和西班牙这两大足球王国。

购买2018俄罗斯世界杯VIP套餐的中国球迷人数也排在世界第四位,仅次于阿根廷、墨西哥和美国。此外,有7家中国企业成为本届俄罗斯世界杯的赞助商。

家门口的商业赛事,中国球迷的福利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家门口举办世界杯仍然是虚无缥缈的事情,能有道前菜解解馋,也是不错的事情。

扩军至24支,并逐渐向世界杯靠拢后,世俱杯也将逐渐被世界各大俱乐部所重视。以往只能在每年夏天靠国际冠军杯这样的商业性赛事过把瘾的中国球迷,将在家门口见证各大洲顶级俱乐部们真刀实枪不掺水的过招。

因凡蒂诺表示国际足联将致力于将世俱杯打造成一个真正世界性的赛事,让最佳球员、最佳俱乐部都参与其中。

作为改革后的第一次亮相,中国举办的世俱杯上,球迷们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在家门口看到巴萨、皇马、利物浦等豪门俱乐部,看到C罗、梅西、内马尔等球星将成为现实。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表示,接下来将在中国甄选6-8个城市来举办这次世俱杯。北京上海包括杭州在内的十几个城市正在竞争2023年亚洲杯赛区,世俱杯举办城市很可能也将在这些城市中产生。

9c16fdfaaf51f3de7f2f693daa14531a382979ce.jpeg

杭州奥体中心

为举办世界杯练兵?

因凡蒂诺自从成为国际足联主席以后,就一直与中国保持着非常良好的沟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足球投入的热情,也让他印象深刻。这次将世俱杯放在中国,那么世界杯离中国还远吗?

中国已经确定举办2023年亚洲杯,这次又拿到了2021年世俱杯,足球盛会一场接着一场。但所有人都心知肚明,世界杯才是中国的最终愿景。

不论是亚洲杯还是世俱杯,这些赛事的成功举办,自然将会为中国申办世界杯增加竞争砝码。虽然申办2030年世界杯的消息,中国足协依然三缄其口,但不论是哪一届,总会来的。

因凡蒂诺在会上宣布了2030年世界杯的申办时间表,2030年的世界杯申办流程将在2022年开始,2024年决定主办国,2026年进行最终审批。

综合自腾讯网、上观新闻、钱江晚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