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火锅味道都一样?看了这80位炒料大师现场飚技,你可能就不会这么想了
10-24 11:58: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不同的师傅,炒制出来的底料味道都不一样!”10月23日,“巴渝工匠”杯第六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火锅项目总决赛在重庆市商务高级技工学校举行,80名火锅炒料能手上演了一场技艺与美食的精彩碰撞。

配图,十锅火锅,九锅味道都不一样,80位(3574187)-20191024120458.jpg

现场清一色的“高白帽”甚是抢眼,锅里翻滚着的牛油、色泽鲜亮的各种调料,引来不少市民围观。

配图,十锅火锅,九锅味道都不一样,80位(3574189)-20191024120511.jpg

此次技能大赛裁长、中国烹饪大师、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潘恋表示,在60分钟的时间里,炒制出来的底料味道好坏与否,全凭参赛选手临场发挥,主要靠自身经验积累。

配图,十锅火锅,九锅味道都不一样,80位(3574193)-20191024120527.jpg

“火锅底料炒制,最重要的就是配料的比例和火候,由于油温控制不一样,每个人炒出来的底料味道都不同,十锅火锅,十锅味道都不一样。”二筒火锅创始人卓晓兵表示,很多人都觉得重庆火锅味道差不多,其实差别非常大,甚至是每一锅底料的味道都不一样。

作为现场唯一一位参赛女选手,袁瑛华是斑马线牛杂火锅创始人,从事火锅10年,而在之前,她当了20年的语文老师,是渝北区中学的高级教师。下海创业,袁瑛华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干劲,硬是把自己这个教书匠变成了火锅炒料师。

配图,十锅火锅,九锅味道都不一样,80位(3574195)-20191024120535.jpg

她说:“火锅炒料,先下什么配料,配料分量多少和火候大小,熬制出来的火锅底料味道都不一样,火锅底料味道的层次也不同。”

大赛一开始,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现,虽然配料的分量和数量都一样,但参赛选手们各自对底料的熬制方法都不同,熬制的底料色彩和香味也有所差别。有的锅里的底料非常红亮,有的底料色泽暗红。袁瑛华说,这和配料入锅的顺序和多少有关,先将糍粑海椒和姜葱蒜一起熬制的,底料色泽非常红亮,而且吃起来不易上火。先将姜葱蒜一起熬制到焦再熬糍粑海椒的,底料做出来香辣味比较明显。

据介绍,获得个人前三名的选手,将取得重庆市职业鉴定中心颁发的高一级职业资格证书,并领取奖杯、奖牌、证书及奖品等,同时有机会进入重庆市劳模和青年技术人才等称号的人才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