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东盟班车已累计发车1652班,今年底将突破年发车量1000班
10-16 18:51: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战略机遇何在?重庆在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公路物流枢纽方面有哪些进展?16日,以“智慧互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公路物流枢纽发展论坛》在巴南区举行,行业内众多嘉宾齐聚一堂探讨了推进“一带一路”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战略机遇、产业纵深等话题。记者从论坛上获悉,重庆东盟公路班车自2016年4月首发,现已拓展至6条运输线路,共计发车1652车次。预计到今年底,将突破年发车量1000班。

4.jpg

西部陆海新通道带来重要战略机遇

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牧原在论坛上表示,西部陆海新通道,不仅给内陆地区提供了战略机遇,也给沿海地区提供了广大的内陆腹地。

在李牧原看来,西部陆海新通道补充了内陆通道资源,使内陆地区有机会成为国际分拨中心,实现枢纽经济发展模式。可以寻求更加便捷的出海口,为物流方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同时,也让沿线自贸试验区之间的资源互用、政策对接、信息共享具备了条件。有利于培育物流产业集群,培育国际物流端到端的服务能力,形成国际供应链服务与控制能力;带动高端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人才、知识信息的流动和共享,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而沿海地区则可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打开内陆腹地,建立内陆港、飞地经济,实现港口功能内陆转移;以内陆物流量带动航线升级优化,加大港航能力建设;发展临港物流,形成港口性物流枢纽,培育物流产业集群,形成陆海双向的通道控制能力。

在京东集团副总裁纪岳巍看来,西部陆海新通道是西部最便捷的联通世界的物流通道,也是西部地区抱团发展的重要平台,对广大企业而言,也意味着更广阔的的投资前景。京东物流目前就在大力发展智慧物流,目前在西南已搭建完成以重庆,成都为主、各省会城市为辅、TDC/中转场为连接点的辐射状物流体系,未来会从重庆和四川双枢纽方面完善西南布局,还会在东南亚等地搭建本地仓配基础设施,助力西部新通道建设。

5.jpg

东盟班车今年底将突破年发车量1000班

记者还从论坛现场了解到,巴南区作为重庆市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战场之一,正积极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平台功能,建设公路物流枢纽,深度融入全市开放发展建设大局。

在论坛上,巴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巴南区的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是重庆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公路枢纽、重庆市唯一公路物流分拨基地,借助东盟班车“零公里”始发地,已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与西部其他战略性通道对接的重要纽带。

据悉,重庆东盟公路班车自2016年4月首发,现已拓展至6条运输线路,实现中南半岛全覆盖覆,构建以跨境公路运输为主,公铁与陆海为辅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体系。

班车自2016年4月28日首次运营至2019年9月30日,共计发车1652车次,总重约1.62万吨,总货值约13亿元。预计到年底,东盟班车将突破年发车量1000班,实现年货值6亿元。

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巴南还与新加坡物流龙头企业叶水福集团和Y3公司、广西凭祥综保区、广西龙邦口岸等“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省市、口岸和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通道建设、物流领域、产业协同、对外贸易、开放平台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

今年,巴南区安排了3000万专项发展资金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下一步,巴南将研究出台更加积极的产业政策,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