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助力酉阳浪坪乡脱贫 重庆市气象局精准帮扶见实效
10-16 17:55:01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重庆市气象局组织重庆市农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等专家,对酉阳县浪坪乡优质水稻项目进行了田间测产验收。经评估,浪坪乡杂交水稻品种“神9优25”产量达到亩产679公斤,比上年同品种增产84.8公斤,试种植新品种“神农优228”产量亩产达到656.3公斤。整乡示范平均亩产678.4公斤,较上年度当地大面积平均亩产450公斤增产约228公斤。

据了解,优质水稻种植项目是“重庆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气象保障行动计划”的重点扶贫项目。在2018年试种1200亩的基础上,应浪坪乡政府请求今年扩大到1910亩,由重庆市气象局免费提供种子、农药、化肥以及栽培技术,开展农业气象系列化服务。

这当中,包括对浪坪乡天气气候、水稻生长发育和病虫害发生防治进行全程监测、服务,每旬定期发布专题农业气象分析预测服务材料,实时发布农业气象防灾减灾预警信息,指导农户开展田间管理,科学排灌水、调温施肥、防治病虫,提质增产,促进增收。

该项目利用贫困山区适宜优质稻生产的生态优势,按照“生态、品种、品质、品牌”扶贫模式,对开展中高山扶贫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重庆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优质水稻种植项目,由农户自愿参加,逐步推广惠及全乡所有农户。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市气象局坚持精准发力,对口帮扶浪坪乡。除产业帮扶之外,市气象局还努力推进该乡自动气象站设备升级,实现对当地多种类气象要素的连续动态实时监测;依托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制作更加精细的气象服务产品,为农户提供优质农业气象服务,提升了浪坪乡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庆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多次带队赴浪坪乡调研,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入户走访工作,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市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市气候中心、市气象科学研究所、市防雷中心党支部也深入包组帮扶贫困户走访慰问,为贫困户脱贫想办法出主意,切实推动脱贫帮扶计划落地落实。

上游新闻记者  余小凤 通讯员 蒲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