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台湾周 | 聚焦5G新引擎 两岸信息通信领域专家齐聚共话新合作
10-16 17:2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6日下午,第十一届“重庆·台湾周”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在渝召开,两岸业界的知名专家和企业家齐聚一堂,分享5G技术创新与发展,探讨两岸在5G深度融合与广泛应用。

1.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大会主题为“5G新引擎 聚焦新合作”,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作主旨报告,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赵刚、远传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重庆市分公司、中国移动重庆市分公司、中国铁塔重庆市分公司、台湾之星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亚太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棱研科技作主题演讲。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5G是推进移动互联网扩展到物联网领域,实现万物互联,从而构筑起智慧社会发展和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两岸在5G标准制定、学术交流以及企业间合作等方面均有很多互补发展的地方。

当前,重庆将5G作为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而台湾厂商拥有在核心技术上的强项。本次研讨会成为两岸业界5G交流合作的平台,将进一步加强两岸在5G技术开发和应用创新领域的合作,大力推动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促进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据了解,目前,5G网络建设已全面铺开,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已在全国范围内开通约8.6万个5G基站,预计今年年底开通数量将超过13万个。同时,同步推进5G应用创新,通过5G应用产业方阵、5G应用征集大赛等形式,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挖掘推广了一批典型应用。

专家建议,两岸企事业单位要牢牢把握“一带一路”“网络强国”建设等重大机遇,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合作力度,聚焦系统、芯片、终端、仪表、应用等5G产业链重点领域,深化技术研发、品牌建设以及市场资源整合方面的合作;加速突破行业共性技术难点,推进两岸信息通信行业标准互通;共同探索5G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医疗、农业等重点行业的应用创新,加速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主题为“5G新引擎 两岸携手5G应用创新合作”的尖端对话,邀请了两岸业界的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分享了5G技术创新与发展,探讨了5G深度融合与应用,大家畅所欲言,为两岸信息通信行业合作发展建言献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