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被李国庆公开信绕晕了?扒一扒他再创业的“区块链书友会”到底是什么鬼
02-22 10:21:1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019年新年刚刚过完,中国的互联网世界就充满了悲伤和离别。

2月20日,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发出公开信,“在经历过无数人生巅峰之后,步入互联网的中场战事,我决定又一次启程,去再度追梦。”

在这篇告别公开信中,李国庆用了相当一部分篇幅来描述他的新梦想——区块链+书友会。他在信中宣称“区块链的经济制度给企业赋予核武器”,甚至公开号召“扫下方二维码加入CRYSTO 读书会社群”。

同一时间,有知情人士透露,李国庆离开当当后将在CRYSTO公链生态旗下应用DAPP任CEO。

屡次出现的CRYSTO,究竟是个什么组织?李国庆的新梦想“区块链+书友会”又是什么业态?

SEt1-htfpvza0036294.png

 

CRYSTO:李国庆从投资人变掌门人

根据CRYSTO官方微博的简介显示,CRYSTO是为全球无形资产提供的垂直公链。为无形资产产业提供版权确权、版权保护、分发定价、权益证券化、商业化等多项服务。

据启信宝显示,李国庆名下目前关联30家公司,最新成立的一家公司叫水晶区块链科技(海南)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8年12月6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马铭泽,占股60%,李国庆占股25%。

 

WfZm-htfpvza0035855.png

另据天眼查显示,水晶区块链已于2018年12月24日成功注册了2个商标,其中商标“CRYS”所在类别是36类-保险、金融、不动产服务;而另一商标正是CRYSTO。

目前CRYSTO的运营方是文旗天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文旗天下成立于2018年8月28日,法定代表人系雷玟,由马铭泽控股60%。

 

jIMd-htfpvza0035732.png

李国庆既是CRYSTO的领投人,也参与了团队的搭建。在此次李国庆发公开信之前,CEO是马铭泽,COO是雷玟,CTO是缪凯。马铭泽原来在当当做无线事业部总经理,主管技术和市场;缪凯早年在微软,然后在路透社做金融模型的产品研发,后来又到了阿里、亚马逊、窝窝团。

而现在,李国庆亲自担任CEO,直接从投资人变成了创业者。

 

书友会:一个逆向运营的知乎?

李国庆曾于2019年2月11日发布过一条微博,内容为:“继续探讨在我投资的CRYSTO生态下我提出的书友会的商业模式。”

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李国庆也透露过这个读书会的做法。李国庆称,读书会一开始先解决1.0的问题,就是先做10个分会,希望每个分会有80万会员,其中,一定有一个励志的分会——亲子关系。读书会这个课程是依托书,比如推出一年52本书,然后请不同领域的专家给每本书讲解半小时。另外,这些书必定被编辑策划过滤过一遍,在此基础上形成课程。

李国庆还表示,他希望每个人都有条件到这个平台发起不同的分享,使其能有成千上万个读书会。

这听起来,像一个让所有人都能自主发起主题分享的百家讲坛。或者说是一个逆向运营的知乎——不等人提问,主动发起书本分享,再聚拢兴趣人群阅读。

那么,区块链在其中究竟扮演什么角色呢?

 

区块链文创结合:四方面可做文章

此前李国庆接受网易财经采访时曾说过,“我在想怎么让更多的大众参与到这个金融杠杆,让大众获得金融的收益,所以我在想区块链跟文创产业的结合。”

简单来说,李国庆所期望的区块链和文创产业结合,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区块链+内容生产。这一模式的应用主要是共创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对共同创作作品的交易数据进行追踪、确认和审计,建立区块链共同创作平台,解决版权保护与利润分配问题。

这方面的应用实例有戏语APP。在这个APP中,创作者共同创建、整理、cosplay、演绎某个剧本或故事,最后汇总成为一个令人满意的作品。最后这些作品独家授权给平台,平台再卖给影视公司。最后将收益按区块链记录中每个人的贡献分配给所有共同创作者。

 

timg.jpeg

第二是区块链+内容流通。这一模式的应用主要是图片、音乐、电影、文字作品等版权流通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互联网时代盗版猖獗,促进可追踪性技术的传播,支持链上追溯和认证。如数字版权领域的Primas项目,通过密码学与区块链技术,将创作者认证的作品及认证时间、作者信息、时间戳共同加密,生成一段唯一的八位码,这样不管之后内容“流窜”到哪个地方,都有根源可以追寻。

第三,区块链+内容交易。利用区块链技术发行数字资产并进行版权交易和游戏道具场景交易,促进传统内容产业交易更安全、可靠。

第四,区块链+内容维权。这一模式主要用于公证、文件存储。利用区块链技术多中心化防篡改、可信任特征,可以使链上的文件直接用作具有公证效力的证据。

这方面, CRYSTO已孵化了应用指阅Dapp。指阅Dapp已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签署了基于DCI体系的版权登记、版权监测及版权维权的合作框架协议。未来,指阅用户可以同时通过指阅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进行链上链下版权预登记和登记;在被侵权时,可以通过指阅登记的内容为证据进行维权。

 

1542598416278019977.jpg

上游新闻综合猎云网、星球日报、网易财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